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道德建设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创业立新功——记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池州香檀别院硒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檀有庆

时间:2023-05-16 09:47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盛文鹏 阅读:

在石台县大演乡,有一家正在扩规的矿泉水厂。近年来,这家企业依托牯牛降景区发展的强劲势头,不断盘活当地优质水资源,企业做得风生水起。这家企业的法人,就是池州香檀别院硒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檀有庆。2020年以来,他先后荣获池州市最美退役军人、池州好人、池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

“是部队培养了我坚持的特质”

“去年实现产值17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能突破3000万元。”5月8日,檀有庆正忙着接待远道而来的客户。趁着间隙,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檀有庆是石台县大演乡人。1990年参军,凭着自己刻苦钻研的优异表现,到部队一个星期,就被任命为副班长。12年的军旅生涯结束,2002年他依依不舍地离开部队。转业后在南京发展,2003年,檀有庆辞去工作,自己创业,从事车辆维修工作。

当时,一国外品牌车夏天长时间行驶后,发动机熄火就无法立即再次启动,只有等发动机降温后才能继续行驶,这一问题连该国技术人员都无法解决。檀有庆从中发现了商机,他带领几名技术人员经过刻苦研究,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凭着过硬的技术,他拿下了该品牌车华东五省一市的维修业务。

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在部队里成长成才,退役后,通过自己的钻研与努力,能够在大城市立足,并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幸福美满的家庭,这是很多人羡慕的,可檀有庆并没有满足于这些。

“总想回到生养我的地方,为这里做点什么。”在掘取了人生中“第一桶金”后,这种情结一直驱使着他。每次回乡探亲,檀有庆都会在大演乡的山水田野间转一转。2016年,怀着感恩之心和一份社会责任,檀有庆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好水要让更多人分享”

“希望家乡人都走上富裕道路,同时也想把家乡富硒产品推广给更多的人。”这是檀有庆推广家乡富硒产品的初衷。但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最终,他把目光锁定在开发“檀泉”矿泉水上。

“做一款好水,得爱水懂水,深入研究水,水源地、水安全至关紧要。”檀有庆说,水利万物,是生命之根。饮用水被污染,或品质低,对健康危害极大。世卫组织调查显示,全球80%的重大疾病、50%的儿童死亡,都和饮用水水质不良有关。而“檀泉”源自牯牛降,泉水从山涧倾流而下的过程中充分吸取森林中的氧气,成为高氧小分子,且富含天然硒和锌,确为优质水源。

檀有庆发扬“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工作起来“拼”劲十足。租厂房、找水源、买设备、铺管道、跑市场,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在扩规建设新厂房的过程中,他从脚手架上摔下,断了5根肋骨,到医院拍片后,等不及治疗,他又赶回工地,不料直接晕倒在工地上……幸好被员工发现及时送医。创业期间,夫妻两地分居,聚少离多。檀有庆亏欠地说:“去年只回了两次南京,反倒是妻子时常驱车几百公里来看望我。”

有付出,就有回报。拿着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地传来的订单,看着蒸蒸日上的新厂,檀有庆表示,他的愿望就是做好“檀泉”,今后还要建“水文化馆”,让更多人了解好水、分享好水。

“要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企业发展壮大了,檀有庆始终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多年来积极用实际行动践行拥军情,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价值47万元山泉水,为池州市抗洪抢险官兵捐赠5万元饮用水。他经常慰问驻池部队官兵,看望抗美援朝老战士、困难退役军人,拥军之情深深,拥军之心拳拳。他的拥军故事被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中国双拥杂志等众多媒体平台报道。

檀有庆把善良作为企业信守的准则,挂在墙上,落实在行动中。

他以创业带动就业,在50余名公司员工中,30余名是本地人,其中60%以上是脱贫户,一般员工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他将自家的矿泉水以成本价卖给当地村民,他们在农家乐或民宿里卖,利润全部归他们。檀有庆还真诚邀请退役军人加盟企业,交流探讨分享创业心得,目前有3名退役军人在企业实现稳定就业。

每逢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檀有庆自掏腰包,带着员工看望慰问村中10余户退役军人、困难户、老年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关心老人。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我将带领企业员工勠力同心,共同奋斗,不断弘扬双拥光荣传统,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檀有庆表示。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