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石台县各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04-03 15:20 来源:石台文明网综合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又见一年芳草绿,最是清明感恩时!清明节既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也是一个充满革命先辈们红色历史的庄严节日。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石台县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 “我们的节日·清明” 主题教育活动。

县实验小学:3月31日,石台县实验小学师生来到县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

15_副本.jpg

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先队员们迈着庄严的步伐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以寄托对人民英雄的缅怀之情。

全体师生在烈士纪念碑前鞠躬致敬。少先队员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代表全体队员发言,号召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要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校外辅导员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徐键寄语少先队员们铭记先烈,树立理想。英雄的事迹永不磨灭,烈士的精神代代相传。(王琳)

崇实中学:3月30日,石台县崇实中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前往“石青太中心县委遗址”,开展清明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首先一起动手,将碑身和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他们在庄严肃穆的遗址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向纪念碑敬献了鲜花,校领导给全体师生介绍了“石青太中心县委”在白色恐怖中活动的光荣历史和业绩;接着,全体师生肃立默哀并庄严宣誓: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最后,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阳红)

六都中心学校:4月3日,六都中心学校以“纪念先辈,缅怀英烈”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国旗下讲话_副本.jpg

在国旗下讲话活动中学生就“纪念先辈,缅怀英烈”为主题发表讲话。全体教师、学生一起追忆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他们的英勇事迹。

“网上祭英烈”的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各班级在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展。学生们通过网上献花篮、鞠躬、抒写寄语等哀思,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同时,该校全体教师也在网络祭祀的活动中,寄托自己对革命英烈的哀思,继承革命烈士的遗志,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认真努力培养祖国的花朵。

横渡中心学校:3月30日上午,横渡中心学校组织三、四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前往三增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立志成才”清明祭扫活动。

活动照片1.jpg

队员们高举队旗,佩戴红领巾,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伫立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悼念活动由此拉开了序幕。活动由校大队辅导员主持,全体师生肃立鞠躬默哀,向先烈寄予无限哀思;队员代表敬献花篮,以示革命精神万古长青;队员代表作致辞发言,呼吁大家:珍惜幸福生活,好好学习,练就本领,报效祖国。全体队员重温入队誓词,“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嘹亮的呼号声久久回荡在陵园上空;瞻仰烈士纪念碑,每位队员献上菊花,立正行队礼,表达对烈士的敬意。活动结束后,陵园工作人员,还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陵园相关情况及牺牲烈士们的英勇事迹。

英雄已远去,精神砺后人。烈士陵园已不再单单是存放遗骨、寄托哀思的场所,更是镌刻着党的光辉历史,彰显共和国成长的风雨岁月,成为人们砥砺精神,猛进骧腾的大课堂。(舒炳顺)

珂田中心学校: 3月30日,珂田中心学校党支部联合少先队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五六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在党员教师和辅导员教师的带领下,高举鲜艳的队旗,踏着整齐的步伐,徒步4.5公里来到新店烈士墓地开展祭扫活动。

祭扫活动开始,全体学生心情沉重,向纪念碑默哀三分钟,悼念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接着,学校大队辅导员为少先队员讲述了英雄的生平与英勇事迹并号召少先队员们学习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同时,呼吁少先队员们应该懂得所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爱祖国,爱自己,发奋学习,为家乡增光,为祖国添彩!最后,祭扫活动在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中结束。

主题活动教育期间,学校还根据不同学龄段学生特点开展了各项活动。组织各年级开展主题班会,了解清明节的相关知识。中年级还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以网上献花留言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盛燕)

丁香中心学校:清明节将至,为了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丁香中心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开展“清明”主题手抄报活动。期间,学生们通过各种途径查阅资料,归纳总结并制作出各式各样的手抄报。手抄报展示了学生对清明节的理解。

明祭扫活动。3月30日,师生前往丁香镇林茶村烈士纪念碑处进行清明祭扫活动。祭扫活动在悼念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肃立在纪念碑前,学生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敬献花圈。随后学生代表在纪念碑前发言,她表示:要缅怀革命烈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最后,学生们在她的带领下重温了入队誓词。

活动中,林茶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这些烈士的生平事迹,在书记声情并茂地讲解中,学生们重温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感慨革命时代的艰难以及先辈之崇高,更感叹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理当珍惜。(吴曼)

小河中学: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小河初级中学团支部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的活动。

鲜红的旗帜在春风中飘扬,团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烈士纪念碑前,队员们穿着整齐,安静地肃立着。松柏苍翠映陵园,丰碑矗立赞英魂。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塔前,全体师生静立肃穆,向革命英烈默哀!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小河中学党支部委员追忆往昔,介绍了郑村暴动事迹,嘱咐同学们不忘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

接着,团员代表讲话。同学们意识到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们,应把爱国的高尚情怀融入到爱校爱集体的具体行动中去,让小事洗礼灵魂,让英烈见证成长。(何秋萍)

矶滩中心学校:近日,矶滩中心学校开展了“感受清明文化 传承先烈精神”清明祭扫活动。

在主题队会课上,各中队队员们了解了清明节的由来、习俗、饮食文化等,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理解。队员们还通过观看视频和图片,回顾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队员们在熟知革命历史的基础上,感受先烈们的英雄气概。

微信图片_20230330092101_副本.jpg

纪念塔碑,巍峨挺立,部分队员们登录中华英烈网 “清明祭英烈”专题页面,向先烈们鞠躬献花、留言寄语,穿越岁月沧桑,他们的名字,早已镌刻在历史丰碑上,他们的精神,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30330092203_副本.jpg

鲜花朵朵,祭奠英魂。高年级的队员们带着鲜艳的红领巾,将一朵朵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小心翼翼地悬挂在桂花树上,再深深地鞠躬,表达出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付茜)

六都中心幼儿园:4月3日,六都中心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各班老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通过图片、视频、诵读古诗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知道清明节有扫墓、踏青、插柳、放风筝、吃青团等习俗。随后,老师们向孩子们讲述红色小故事,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带领孩子们开展“清明祭英烈献花篮”活动,向英雄致敬,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老师们还与幼儿一起动手体验制作青团。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将事先准备好的食材进行搅拌均匀,将其揉捏做成圆饼状,一颗颗微甜清香软糯的青团就做好了。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和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了起来。不仅让幼儿对清明节有了更深的理解,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吴莹娟)

结束语: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以人为镜,懂“知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史明志,懂“知恩”,感恩并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同学们将牢记英雄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的遗志,树立伟大的理想与信念,用实际行动为红领巾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