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石台县矶滩乡:乡村春晚看点多,文化惠民年味浓

时间:2022-01-28 15:50 来源:矶滩乡 作者:胡正阳 阅读:

 

盛世欢歌辞旧岁,寅虎报喜迎新春;乡村振兴谋发展,和美矶滩谱新篇。石台县矶滩乡2022年农民春晚在相关村圆满举办,切实活跃了全乡群众文化生活,有力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紧盯一个“早”字,乡村春晚谋划超前

为提高晚会的质量,此次晚会力求在“精”字上多下功夫。按照“政府指导、村企承办、群众参与”的模式,各村晚会筹备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协商酝酿晚会策划方案,以求真求精为节目创作目标,通过节目征集单、村民代表大会、微信群等“点单式”确定活动方案和节目内容、推选演出人员,并积极邀请企业参与,切实办好矶滩人自己的春晚。

此外,通过整合辖区文化、外宣等力量,成立乡村春晚节目顾问团队,在群众自创的基础上把全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各项惠民政策内容巧妙融入传统民俗表演,通过春晚平台有效传播党的声音、凝聚发展共识。

针对一个“广”字,乡村春晚特色彰显

为了把春晚办成百姓自己的春晚,此次春晚本着“开门办春晚”的原则,把思想性、娱乐性和地域性相结合,通过展现当地群众风采农村风貌的方式,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进了邻里感情,营造出了团结奋进、和谐文明、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描绘出了乡村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幸福生活景象。其中像当地群众百姓喜闻乐见的《酒醉的蝴蝶》《最炫民族风》《采茶歌》等节目分别登上乡村大舞台。同时各村群众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自行组建各类表演队伍,自主编排歌舞、朗诵等接地气、低门槛的节目,实现“春晚”内容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特别的是,今年首次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同步直播,吸引了上千网民在线观看,同时群众还可以通过观看录播回味春晚的魅力。

“自从节目被定为春晚节目后,就加班就点排练。”作为矶滩村开场舞的演出队伍有12名村民参与表演,下雨下雪也没有停止过排练。为给家乡人呈现精彩的演出,此次春晚的演职人员年纪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年仅4岁。

围绕一个“实”字,乡村春晚民心凝聚

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实施,百姓群众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烈。乡村春晚坚持群众演、演群众,倡导村村有“村晚”,人人当“民星”。不仅有神形兼备的舞蹈《幸福中国红》、婉转动人的歌声《父亲》、绘声绘色的小品《枣皮红了》、铿锵有力的朗诵《在太阳升起的地方》、赏心悦目的黄梅戏《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热闹非凡的舞龙表演、优雅大方的旗袍秀、变幻莫测的川剧变脸,更有多种乐器的巧妙交织……各村演出12-16个节目不等,平均历时2个小时,描写、讴歌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的大事小情、百姓的美好愿望,全面展现农村生态美、人文美、和谐美,深切表达新时代群众奔向新征程的喜悦之情。

“从来没有在家门口看过春晚,太高兴了,看完还想看。”观看完春晚的群众激动地说道。“村晚”是老百姓的舞台,舞台虽小,但一样有戏。在这里,人人都可以唱起来跳起来,家家都可以乐起来,接地气的“村晚”自然让人有亲切感,唱响了“村晚”,群众乐享惠民文化带来的成果,切实提高了惠民文化普及率与辐射面。

瞄准一个“足”字,乡村春晚保障有力

在春晚各项工作开展期间,该乡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春晚办得顺利、百姓看得舒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制作发放春晚门票,严格控制现场观看人数,对广大演职人员和观演群众提供医疗卫生保障,同时对环境进行全方位消杀,严格审查健康码和出行码,营造一个良好的观演环境。送春联活动。在春晚结束后,洪墩村、沟汀村还邀请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写春联送祝福。一幅幅风格多样、祝福满满的春联和“福”字,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又增添了浓浓年味。迎新春拔河比赛。时至年末,天气寒冷,但矶滩村春晚后的拔河比赛现场热情似火。各参赛队员全力以赴,奋力争夺。赛场边,自发组成的啦啦队中气十足,你拔河时我助威,你比赛时我加油,整个赛场呐喊声、助威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比赛高潮一个又一个,充分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团结意识和进取精神。深入普法宣传。矶滩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观众席上为村民发放宪法宣传手册,并原创法治诗歌,借春晚东风,唱响“法治之歌”,在全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胡正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