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单位 > 正文

石台: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检察技术

时间:2023-09-14 08:37 来源:县检察院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随着新时代检察工作迎来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新格局,检察技术工作日渐发展,在检务保障、案件办理、检务公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石台县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围绕检察工作大局,依法能动履职,为全院检察工作科学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助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无人机”助攻调查取证

“无人机”助攻调查取证

石台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地形复杂多样,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的调查取证较为困难,检察技术部门则充分运用无人机拍摄面广、动态跟踪、细节捕捉等优势,从不同高度、多种视角对资源破坏、环境污染等进行拍照、录像和测量,固定了现场证据,记录了调查取证过程,形成了案件第一手资料。今年以来,已通过无人机开展调查取证13次,成案3件。

近日,本院组织了由院领导带头参与,检察人员积极参加的无人机操作培训,让此项技能为大多数干警所掌握,从而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云听证”监督检察办案检察办

“听证直播”是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推进开放、透明、阳光司法的有力举措。为高标准完成检察听证室建设,检察技术人员向最高检申请测试账号,对接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互联网直播模拟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查找问题,完善设备功能,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听证互联网直播、评论等功能常态化应用。2022年以来,在检察技术与检察办案人员的协作配合下,已开展直播听证28次,累计直播时长1000余分钟,视频点击量2000人次。

“镜头下”记录公平公正

“此次认罪认罚过程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以保证具结过程的合法性、自愿性、真实性 ……”

自《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出台以来,检察技术部门从部门协作配合、设备升级保障、现场操作培训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在案件办理中,检察技术人员提前调试同步录音录像讯问系统,随即开始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在认罪认罚释法说理结束后,及时进行封盘装卷。今年以来,院检察技术部门已办理188人次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镜头下办案”成为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新常态。

“云监管”助力社区矫正

“数字检察”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应用,能够及时准确助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在开展社会矫正专项检察活动中,检察技术人员利用技术手段收集社区矫正对象个人越界信息,调取交通出行、住宿、行政处罚信息,并协助办案人员通过数字检察法律监督模型进行数据碰撞,进而精准捕捉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赋能提效。(舒浩)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