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扶贫助困见真情 ——记丁香村帮扶人孙益玲四年扶贫工作

时间:2021-03-24 15:33 来源:丁香镇 作者:胡瀚 阅读:

2021年3月18日,丁香村帮扶人孙益玲收到了贫困户陈佰发夫妇送来的两大袋水果。据悉,陈佰发为了感谢帮扶人孙益玲的帮扶,专程赶到县城送水果。陈佰发为丁香村五保贫困户,2017年7月孙益玲开始帮扶该户。陈佰发收养的陈氏因为没有户口,连名字都没有,一直无法安排帮扶政策。孙益玲接手帮扶后帮陈氏取了名字并办理了户口及居民身份证,后续又帮她申请了五保并办理了残疾证。在孙益玲和村委会共同努力下,2020年,陈佰发户成功脱贫。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孙益玲四年的帮扶工作换来了真情硕果。

时光的齿轮拨回到四年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石台支公司根据石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结对帮扶石台县丁香镇丁香村。孙益玲作为中国人寿扶贫工作的帮扶人及扶贫专班中的一员,自开展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以来,始终致力于谋全局、干实事,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全力做好各项扶贫工作。回顾几年来的扶贫工作经历,她说道:“虽然有过苦有过泪,但每当追忆起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时,总会让我‘回味无穷、甘味未尽’”。

坚守初心担使命,扎根基层扶真贫。莫道群众琐事小,家国情怀初心长。丁香村位于集镇区所在地,村域总面积1.77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3542亩,耕地面积540亩,茶园面积100亩。全村辖6个村民组,4个居民小区510户,19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03人。人均占有山场、耕地等农业资源较少,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为外出务工和在家门口打短工为主。2017年7月,初来乍到的孙益玲,作为扶贫工作的一名“新兵”,深深感知扶贫业务不熟,扶贫知识储备不足是帮扶工作最大的绊脚石,脱贫攻坚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实现脱贫目标来不得半点折扣。因此,孙益玲努力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理论知识,了解每个扶贫名词背后的含义并积极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做到不懂就问,做好随身笔记随时翻阅,坚持参加村里每周召开的一次扶贫会商例会,在扶贫工作的细微实践中进一步巩固业务。由于群众白天忙于劳作,走访贫困户时孙益玲经常会吃到“闭门羹”,于是她利用晚上时间上门走访,披星戴月成了孙益玲的“家常便饭”,一丝不苟的真情帮扶也获得了帮扶户的一致认可。

一枝一叶总关情,扶贫助困见真情。扶贫路上洞察人间疾苦,纾困解难世间真情无限。习近平总书记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句话也是孙益玲工作中的座右铭。四年来,孙益玲坚持事无巨细,在走访贫困户时,紧紧抓住“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这一主线。在验收产业项目时,爬过山、下过河,其帮扶的贫困户陈佰发在几年前收养的陈氏因为一直没有户口,连名字都没有,无法安排帮扶政策。孙益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马上生出了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念头。在随后的帮扶中,孙益玲帮陈佰发收养的陈氏取了名字并积极联系当地派出所申请办理了户口及居民身份证,后续又帮助陈氏申请了五保并办理了残疾证。这些倾注真情的举动,贫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与孙益玲的感情亲了,关系近了,心贴心了,成为了“知心朋友”。有一年夏天,一个贫困户在县城办事,还特地买了西瓜送到公司办公室看望孙益玲,有的贫困户还经常送给孙益玲自家产的辣椒酱、鸡蛋等,但都被孙益玲一一拒绝了,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孙益玲始终坚守的原则。每逢过年的时候,孙益玲和帮扶户们会像亲戚一样串门拜年拉拉家常,有时孙益玲因工作上抽不开身去看望,再次见面时群众都会问:“你去哪里了,怎么没见你来呀”。朴实又感人的举动和话语,每每回想起来都让孙益玲觉得内心无比的温暖和感动。

砥砺前行催奋进,脱贫攻坚硕果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孙益玲帮扶的5户贫困户中有1户是五保户,4户是一般户。在孙益玲这几年的帮扶下,4户分别于2018年2019年顺利脱贫。2020年,丁香村尚有2户未脱贫,其中就有孙益玲结对帮扶的陈佰发户。在孙益玲的倾情帮扶下,2020年底,陈佰发户得以顺利脱贫,家里还添置了电视机、双开门冰箱等物件,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每每回想起自己所帮扶的贫困户顺利脱贫,脸上洋溢着幸福而自豪的表情时,内心激动的心情便油然而生,这是我扶贫路上无数个夜晚和艰辛付出收获的丰硕成果,太值得了!”孙益玲感慨说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无数个“孙益玲”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扶贫的“幸福之灯”点亮了万家灯火,幸福的光亮里离不开每一个“孙益玲”的“燃烧”。(胡瀚)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