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未成年人 > 正文

石台县:地域特色生态园 延时服务暖民心

时间:2023-03-13 11:24 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在石台县丁香镇中心幼儿园里,教师们带领着孩子们迈向田间地头,将保教课堂搬进了乡村大自然,开展“寻找野菜”户外踏青活动。

小朋友们拎着篮子,你追我赶,都想比比谁采的野菜多。老师会随机提问:“这是什么颜色?那是什么形状?又是什么味道呢?”引导幼儿了解野菜、认识野菜,从而引发孩子对寻找野菜的兴趣,使幼儿的视觉、触觉、嗅觉等得到发展,在亲近自然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带着各种各样的野菜回到园里,老师们利用延时服务课堂,和孩子一起做起了野菜粑。挑拣、清洗、和粉、生煎等过程,让幼儿全程参与、自主、合作完成。

丁香中心幼儿园孩子们正在户外挖野菜_副本.jpg

丁香中心幼儿园包园长说:“幼儿园自开展延时服务以来,得到了当地家长的高度认可,给家庭带来暖心的同时,也让幼儿获得了更多实践体验,我们园全体教师也在不断地摸索、创新延时服务内容,结合丁香镇的地域文化,将特色融入幼儿园,把课堂搬进大自然,目前魔豆坊、丁香农场在园内如火如荼地开展”。

石台县示范幼儿园孩子们带领旅行团正在逛“硒欢一条街”市场_副本.jpg

县示范幼儿园则是把最美原生态山乡的特色“硒”文化融入区域游戏中,打造了“硒欢一条街”,有“天方茶苑”、“石台石趣”、“七井七宝”、“腊味干货”、“噶婆早点”、“黄梅戏、目连戏、石台民歌”大舞台等等项目,浓缩展现了石台的本土文化风貌。在延时服务期间,示范幼儿园内还开设了动静结合的课程体系,如绘本阅读、美工制作、音乐舞蹈、篮球、足球、军事游戏、沙水游戏等。开学初,示范幼儿园组织家长代表近距离的观察感知孩子的延时服务活动,一位家长说:“以往放学后,孩子要么被‘限制’在妈妈办公室的一角,要么独自一人看电视、玩手机,现在有了这项暖民心行动,对于我们这种双职工、父母年纪又大的家庭来说,真是极大的便利。感谢这幸福、美好的延时服务时光!”

石台县教体局工委委员李在春表示,自2022年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工程以来,我县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对各园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体、普惠性民办园为补充的托育一体化模式,全面引导各园结合地域特色丰富延时服务活动内容。县示范幼儿园和丁香镇中心幼儿园只是我县幼儿园的两个缩影,其他园也在不断挖掘本土文化,着力打造生态特色园!(李克武)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