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未成年人 > 正文

石台:让教育之光照亮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梦想

时间:2021-02-23 11:22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唐馥娴 阅读:

风雨兼程,倾心育人。

2020年,石台县教体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整体改造后的石台县第二中学校园

石台县实验小学


持续发力巩固完善教育扶贫

“孩子在学校读书吃饭都不花钱,还有一对一的教育帮扶,除了感激,我实在说不出什么了。”夏明浩(化名)妈妈动情地说。

夏明浩是石台县崇实中学的一名九年级学生,虽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小夏家并没有因“贫”烦恼。除享受义务教育营养改善午餐,还免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教科书费,每学期还有贫困寄宿生补助和社会捐助。2020年底的期末考试,小夏成绩优异。

2020年,石台县教体局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围绕石台县高质量摘帽目标,按照《石台县教育扶贫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作实施办法》,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学生资助政策,2020年共资助学前至高校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075人次,资助资金901.01075万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6969人次,资助资金493.58975万元,已通过银行打卡发放到位,实现了精准资助“一个不漏”;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人员无因贫辍学,实现控辍保学“一个不失”;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改善“一所不差”。

继续实施“免费午餐”和营养改善计划。政府主导营养改善计划与“免费午餐”公益项目结合,全县35所农村学校、幼儿园全部实行食堂供餐,农村学校4600余名师生员工(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学生3000人)每天中午享受卫生、营养的免费午餐,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

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石台县教体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德育工作实效,全面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致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坚持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开展“我们的节日”“学雷锋宣传月”“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爱国主义读书”和经典诵读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年度市、县中小学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和表彰等活动。

完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机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举办了全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初级技能培训。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池州市首届中小学德育优秀案例征集县级初评和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2020年教师节期间,表彰命名20名“优秀教师”、14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6名“师德标兵”,并通过“石台教育”公众号等平台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疫情防控期间,教体系统590名党员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累计自愿捐款6.8764万元。

整合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均衡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石台县教体局以校际、区域、城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整合资源和力量,完善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水平,夯实教育发展基础。让教育资源“沉下去”,优质资源“活起来”,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提供了动力。

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全年累计争取项目到位资金5747.9万元。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资549万元开工建设城区百果园幼儿园项目,推进实施牯牛降幼儿园改扩建、三增幼儿园和龙泉幼儿园设备购置项目。按序推进16个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项目,矶滩中心学校运动场竣工验收,七井中心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改建项目土建工程完工。启动总投资1.2亿元的七里中心学校整体搬迁项目建设。

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年共拨付各学校公用经费1023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102%;拨付免费教科书资金64.47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104%;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32.2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100%。改善寄宿制学校教师居住条件,投资287万元开工建设七都中心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

推进高中教育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继续实施《安徽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顺利完成2020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

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复学复课前,制定印发《石台县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指导全县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协调3家运营商做好网络保障工作。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加强督查,压实责任,实现8027名中小学生线上教学不漏一人。

加强教科研工作。完善教研工作体系,建全教研队伍,建立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疫情期间,高质量完成省市视频课录制工作,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减少疫情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完善了《石台县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评估细则》。顺利开展教学论文评选、教学大赛等各项教研常规工作。承办池州市第三届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盟习作教学研讨暨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服务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提高基础教学质量。

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完成智慧学校建设民生工程任务,16所村小教学点设备安装、7个主讲课堂升级全部完成,303套学生终端全部配送到位,应用培训全部结束,实现教学点智慧学校全覆盖。完成石台中学、石台二中、实验小学、莘田中心学校和九步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招标及安装。

强化教育督导。完善督导责任区制度,按规划推进幼儿园办学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完成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及年度督导考核工作,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均衡发展。加强常规教育督导工作,完成市对石台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自查自评工作。线上教学期间,创新督导方式,通过电话、微信、QQ等进行线上教学专项督导。组织教师参与池州市初三线上教学7个学科共10节课的录制工作,参与安徽省中小学线上教学3个学段3个学科共9节课的视频资源录制工作。

回首过往,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石台教育将进一步强措施、补短板、抓改革、提质量,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努力提升教育质量,持续促进教育公平,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努力抢抓项目建设,按序推进高中考改革,多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