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十二载坚守,用光影照亮乡村星空——记2023年6月“池州好人”舒德红

时间:2023-09-04 08:3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潘欢欢 阅读:

初秋的傍晚,一场雨水过后,地面被冲刷得干干净净。

今年65岁的舒德红将车停在了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村部旁,先抬头看看天空,然后小心地卸载、组装幕布等放映设备。

舒德红是三增村村民,作为三增村综治协管员、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乡村电影放映员,他和“放映机”“幕布”这两位“老朋友”已经携手走过12载,每年放映电影近280场。今年6月,舒德红被评为“池州好人”。

“舒师傅,今天下了雨,会不会没有人来看?”记者担心地问。

舒德红摇摇头:“不会的,只要电影放起来,很快就会有人来。”他自信地回答。

12年前,舒德红就开始到石台县的3个乡镇24个村放电影。“每次去村里放电影,在家的村民都会过来观影,虽然这些村庄很小,但最多时也有上百人观看。”舒德红告诉记者。

12年过去了,放映电影的设备也发生了改变。“刚开始放电影,每次要带上四五百斤重的设备,发电机、变压器……都是非常沉重的‘铁箱子’,用板车拖着,光在路上都要花费好久。”舒德红指着新的放映机,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的设备可好太多了,重量轻、操作简单、清晰度高,放映效果非常好。”

舒德红记得2018年的一天傍晚,下着大雨,他在去放映电影途中,不小心连人带车摔倒,肋骨断了3根,伤口缝了11针。休养了一段时间,还未痊愈的他就急着去放电影,家人只好给他买了一部代步车作为出行工具。

曾经蹚过的泥泞道路如今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大道,简陋的板车被便利的面包车取代,从电影放映机到数字电影放映机、智能投影仪……舒德红见证了“时代”这部电影的发展。

“老师傅,今天是不是又放电影啊?”一位端着小板凳的老奶奶问舒德红,听到肯定的回答后,她便摆放好板凳准备看电影。“村里的人可喜欢看到我们来放电影了。”舒德红组装的动作变得更快了。

天色渐晚,舒德红完成了放映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开始播放当天的电影——《地道战》《战狼2》。

被声音与光影效果吸引,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幕布前。与电影院不同,露天电影更加热闹。电影的放映声、孩子的嬉闹声、村民的聊天声,交织在一起,又像是“另一部电影”。光影交替间,人间的烟火气,披在了每个人的身上。

光影变幻、坚守依旧,舒德红对电影放映事业的热爱从未减退。

放电影的时候,舒德红始终守在放映机旁,细心调整着设备。夏天,放映机的散热口达40摄氏度,整场电影下来,他脸上的汗水不断往下滴,但他没有离开半步。舒德红说:“虽然是智能设备,但也不能离开,得确保每场电影顺利放映,让来看电影的居民开心、舒心。”

夜里星星闪烁,幕布光影如梭。“这么多年,让我坚持下来的,是大山里那一双双全神贯注的眼睛和朴实真挚的笑容。只要大家需要,我就一直放映下去,这是热爱,也是责任。”看着广场上坐满了观众,舒德红朴实又坚定地说。(潘欢欢)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