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胡昔犬:不顾个人安危 勇救落水男童

时间:2023-08-15 15:31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人物介绍:胡昔犬,男,1964年6月出生,大演乡新唐村四组组长。

事迹简介:危难时刻,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奋力一举,托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行动,演绎出了人间的真爱和至爱。

1691806468248938.jpg

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彰显大爱担当的石台县大演乡新唐村村民胡昔犬

正文:

2023年7月13日下午4时许,在新唐村塘深岩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外地来石游玩的小男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水深不见底。在河对岸割草的胡昔犬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成功地将男童救上岸,并帮助进行心肺复苏,最终成功挽救了男童的生命,他以勇敢善举彰显了人性的善良和大爱,体现了人间的真情与温暖。

胡昔犬现年59岁,任石台县大演乡新唐村四组组长。回忆起这起救援事件,他直言到现在仍心有余悸。

事发当天下午,胡昔犬像往常一样在河边打完草正准备回家,经过新唐村塘深岩的时候,他发现河对岸有两个大人带着两个小孩用气垫船在河内嬉戏,虽然这个地段比较偏僻,平时很少有人来,但想着应该是外地游客一家来此处游玩,胡昔犬便没有多想,只是眼睛一直在跳,仿佛有不好的事情要发生。果然,没一会儿,便听到河对岸有人大声呼救,“快来人啊,有人掉水里了,救命啊!”胡昔犬听到呼救后立刻卸下身上的草,一眼就看到10米外的河中央有小孩在扑腾,小孩明显被呛着了,一点声音都发不出,脸色发白,两只手直扑腾,河水即将淹没孩子的头部,孩子在水里拼命挣扎,越挣扎离岸边越远。此时胡昔犬来不及多想,迅速跳入水中,全力游向小男孩的方向,在抓起小男孩后奋力向岸边拖拽,由于当时小男孩的身上衣服浸透格外的重,使得拖拽非常吃力,可他依旧紧紧抓住孩子,用尽全身的力气拽着孩子往岸边扑腾,一下、两下……每一下都是在与死神赛跑,最终把孩子成功救上岸。此时,小男孩已经昏迷了过去,胡昔犬想起前段时间在大演乡开展的溺水救援应急活动上学到的急救知识,随即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经过“黄金3分钟”的急救,随着一口水的吐出,小男孩也缓了过来。很快,民警、乡村干部和县医院救护人员都赶到了现场,迅速将小男孩送往石台县人民医院儿科进行住院治疗。

谈起此次落水救人,胡昔犬表示,“事发紧急,当时就一个想法——救人,我会游泳,所以当时没有丝毫的犹豫,看到有小孩落水,我感觉换了谁都会去救的。但事后想想也后怕,这片河宽15米,3米多深,孩子掉进去几秒钟就会下沉,但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旧会毫不犹豫的下河救人。”平凡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更是深深的温暖感动了被救男童的家长和周围的群众。

 “这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早在十几年前,他也曾救过一名溺水儿童的生命”。谈及丈夫下水救人,妻子余月梅一点也不觉得惊讶。“他这个人很乐于助人,很善良,一直对家门口的老人很是照顾。”周边邻居提起胡昔犬都竖着大拇指说道。

纵身一跃,跳出了农民的勇敢与淳朴,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这8个字是对胡昔犬最生动的描述,他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高尚品德,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生动实践。近日,大演乡党委书记对胡昔犬进行慰问,并表示要让大家学习胡昔犬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在社会形成“争做好人好事,人人为社会作贡献”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