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危急关头,他纵身一跃勇救落水者

时间:2023-07-21 09:45 来源:仁里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在贡溪河与秋浦河的交界段

66岁的陶大爷不慎溺水

在附近散步的71岁老人徐玉良

奋不顾身

径直跳下去

将落水者救上岸

在经过两天的连续抢救后

陶大爷终于脱离危险

处在梅雨季的石台近日暴雨不断,河岸边青苔湿滑、杂草丛生。7月8日下午15:30左右,家住附近的陶大爷在河边低头洗手时,由于大雨过后岸边的泥土较为松软,不慎滑倒,掉进河中。

勇救落水者

71岁的老人徐玉良正在附近散步,忽然看到河边围着不少人,他跑上前去看到坡下的水面上漂着异物,定睛一看,竟然是人!他当即冲下陡坡、跳进水中。由于陶大爷身形较壮,年事已高的徐玉良在拼命把他往岸边推的时候,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近期雨量较大,这条河的水位明显上涨,得有两三米深,我根本踩不到底、使不上劲,而且河水十分浑浊。”徐玉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多少有点紧张:“我游到他身边时,发现他已经失去意识了,我心想无论如何都要快一点把他救上岸。”当时陶大爷已经没有力气挣扎,漂浮在河面上。由于落水点离岸边有些远,徐玉良用手臂护住落水者的头,用尽全身力气,奋力向岸边游去。游到岸边时,几名现场的群众立即上前接应,最后在众人的合力帮助下,落水老人成功被营救上岸,后由120送往医院,见老人及时得到救助,徐玉良悄悄走出人群。

2dae1cebbdbdbf461dbc9b9d4d9f706_副本.jpg

做好事并不难

年过七旬的徐玉良并没有接受过水中救人的专业培训,游泳技能也只是年少时自学的本领,但在危急的情况下,他却毫不犹豫施以援手。回想此事,徐玉良也感到后怕,“这是一件很平凡的小事,虽然回想当时情景会有些害怕,但是我不能见死不救。”亲戚朋友在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到骄傲的同时更多的是担心,子女也再三嘱咐他,以后一定要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哈哈,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身体很好,体检的各项指标都正常。”徐玉良憨笑着说道。其实这并非徐玉良第一次救人,在年轻的时候,他也曾救过一名落水者,在生活中遇到有困难的人,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好事并不难,看到了我就必须去救,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徐玉良坚定地说道。事故发生后,陶大爷的家属十分感激,专门看望徐玉良,并对他的英勇善举表示深深的感谢。

92d32b54f87f75a869404ac98c75992_副本.jpg

40年的老队长

今年71岁的徐玉良从1983年开始任职岩下组队长,一直到今年才刚刚退休。有着40年工作经验的他,积极负责、办事公正,能够发挥老队长“经验足、办法多、业务熟”的优势,无论是村里的事情,还是家长里短,只要有困难徐玉良都会主动出面帮忙解决。“徐队长一直都是个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人,邻里街坊谁家有困难,只要他能帮得上,都会倾力相助。”一位村民评价说。虽然年过七旬,但徐玉良身体硬朗,平日里还下地干活,在退休之后,徐玉良发挥余热在县供水公司任夜间门卫,他笑着说:“人总要做些事,生活才更充实一点,尽自己所能为街坊邻居办点事,我感觉很开心。”

3f45bff48a905d66112fe84f36b168b_副本.jpg

温良恭俭、淳朴如玉,古稀之年、勇救他人。徐玉良虽已71岁,但在危急关头仍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义举点亮他人生命的灯塔,用行动诠释见义勇为、见义敢为的社会大爱,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朱姊芩)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