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守山乡英烈 讲红色故事——记“池州好人”李栋

时间:2023-01-04 10:26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维护管理烈士纪念设施,做好清明祭英烈服务保障,宣传弘扬英烈精神……这是石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李栋的日常工作。近两年,这位“90后”小伙瘦了40斤,却“额外”干了不少“大事儿”。

“去年4月起,我和同事一起对全县所有烈士纪念设施逐一检查、拍照,地理位置、现状照片、保护协议等录入退役军人事务部之褒扬纪念信息管理系统。这项工作已经在去年夏天全部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审核确定,并且走在全市前列。”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正在打扫烈士陵园卫生的李栋言语里充满骄傲。他告诉记者,通过多次走访烈士家属后代,宣传国家、省市关于烈士墓保护迁葬的政策,2022年5月,石台县迁葬4座零散烈士墓入烈士墓园,让烈士墓的保护管理工作向前迈出一大步。

心怀对英烈的尊崇,一直在皖北平原生活的李栋两年多来爬到海拔800多米的仙寓大山、深入九步村灌木丛,对全县所有零散烈士墓平均祭扫4次,墓碑描红、清理杂草、打扫卫生,做到了每处零散烈士墓位置准、底数清、信息全。在同事、烈士家属后代的共同努力下,石台县所有零散烈士墓均已修缮,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志。

“山水跋涉间,在搜集整理烈士事迹的同时,整理泛黄档案的过程,也是对我个人的精神洗礼。”李栋说,2021年3月,通过史料对比研究,他将收集整理的石台县革命历史上有代表性的五位英烈事迹制成展板,摆放在该县烈士陵园、墓园,同时将党旗、入党誓词置于显著位置;其撰写的新闻报道《革命老区石台干部群众深情缅怀革命先烈》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选用。2021年至今,李栋在新闻媒体投稿10余篇英烈故事,与石台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传承革命红色基因》新闻视频,通过新媒体传播,社会反响热烈。

从英烈的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切身行动弘扬奉献精神。在工作中,李栋开拓创新宣传退役军人事业,想方设法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近年来,他摸索总结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七个一”工作法,通过参与举办招聘会、点对点推荐就业等,帮助退役军人实现稳就业稳创业。2021年,他先后5次为一名60岁老兵介绍工作岗位,2022年指导一名退役军人考取公务员。工作之余,李栋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多年来累计献血达2000毫升。

李栋先后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安徽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去年9月,被评为“池州好人”。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我会继续守护山乡英烈,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提到从前的荣誉,李栋深情地说。(汪玉)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