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杨丽:敬老爱老 爱洒夕阳

时间:2022-11-21 15:47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人物简介:杨丽,女,45岁,石台县矶滩乡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也没赢得鲜花和掌声,但她做人本本分分,做事实实在在,在养老院担任护工期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视老人为亲人,她用奉献提升人生价值,用爱心感动着身边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事迹简介: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杨丽在养老院照顾老人,视之如亲生父母,这是人间大爱。她说:“在家里能养成孝敬父母的好习惯,到社会中,才有可能做到关心同事,也才有可能照顾好老人”。

微信图片_20220726102932.jpg

勤勉尽责,无微不至照顾老人,用心用情投身护理事业的石台县仁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护工杨丽

正文:

替天下儿女尽孝

老人的事没有小事,再细微的事也要把它做好,杨丽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21年10月,她从进入石台县仁康养老服务公司担任护理员工作起,每天起早摸黑,不怕累、不怕脏,无微不至地照顾六位老人。清晨起床帮助打扫庭院,给老人煮早餐,送早餐到各位老人房间,为老人洗刷衣服、打扫卫生;她为老人们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陪老人聊天,经常给老人们买水果。她为有病的老人煎药、服药,伺候老人吃睡,一星期七天,天天都是工作日。老人们把她当女儿一样,逢人就夸,见人就讲,她们“女儿”有多细心、多孝顺。老人们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幸福安祥地过着自己的晚年。

有位姓何的智障老人身上脏兮兮的,其他护工与他无法交流也无法沟通,杨丽主动要求承担他的护理,白天精心照顾一日三餐,换花样地让老人吃好,晚上将干干净净的衣服送到他手中,这位老人虽见到别人不怎么说话,但一见到她就笑嘻嘻的比家里人还亲。 卧床老人闻爷爷大小便失禁,她不嫌弃,每天把老人护理的干干净净。一次老人女儿看望时很受感动,掏出两百元钱要她收下被她拒绝,她说:“我上班拿工资,这是我应该做的”。还有其他老人子女给她送钱送物,均被她婉言谢绝。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其他护工和老人的家人。老人们都把她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21年冬天有位老人久病在床,亲人不在身边,她天天伺候在老人床前煎汤熬药、喂吃喂喝、倒屎倒尿。这位老人眼睛睁开最想看到的不是亲人而是杨丽,一会没看见就喊着她的名字。

为广大家庭分忧

为了照顾好老人,她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养老院。常常有人不解地问她:“养老院又不是你的家,那些老人跟你非亲非故,工作能过得去就行了,何必要那么辛苦呢?”她说:“既然来了,养老院就是我的家,老人们就是我的亲人,我就要把他们扶持好”。

为增加老年人心理慰藉。每逢老人们生日、过年、过节,细心的她不但要买好吃的、做丰盛的佳肴,还会应老人们子女要求,买衣服或日用品等礼物送给老人们。老人衣服不好买,平时到石台县城办事,只要见到合适的又是老人们喜欢穿的衣服就会买回去,却很少见她为自己买件新衣服。即使是在身体不舒服时,她也要坚持为老人们做可口的饭菜,合理安排对老年人健康有利的饮食,水果蔬菜多样化。每当老人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她内心总有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

为了给老人创造一个安静、整洁、舒适的生活空间,让老人们心情愉悦。杨丽把“养“的含义拓宽。老年公寓院里有一块闲置地,杨丽带着老人们把土地平整好,种上蔬菜和花草,老人们给蔬菜施施肥,给花草浇浇水,生活得有滋有味。这样既美化了养老院的环境,又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她经常组织老人做老年保健操,举办趣味活动比赛,鼓励老人发挥自身才智,自编自演一些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自娱自乐,增加生活乐趣,营造了和谐家庭的氛围,使他们感受到了集体生活的惬意。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杨丽正是用她的朴实和真诚诠释着中华儿女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内涵,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让老人们分享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她也用中华民族伟大女性崇高道德和博大的情怀,敬老爱老,爱洒夕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