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王安英:见义勇为,“黄金4分钟”生死救援

时间:2021-12-28 10:32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人物介绍:王安英,女,1962年9月,石台县县医院口腔科退休医师。

1640589322570257.jpg

危急时刻,主动施救超市晕倒收银员成功挽回他人生命的石台县人民医院口腔科退休医师王安英

事迹简介:2021年10月3日,在池州市石台县东柱购物广场,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黄金4分钟”生死救援,石台县退休医生王安英应用红十字心肺复苏急救技术,成功救回了一位突然倒地的收银员。事发当天,她恰好在家附近的东柱购物广场买菜,没想到却挽救了一条生命。

正文:

王安英曾供职于石台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现为石台县老年体育协会理事。回忆起这起救援事件,她直言到现在仍心有余悸。当时,买好菜排队等待结账的王安英心里正牵挂着家中89岁的母亲,突然“嘭”得一声巨响让她吓了一跳。一时间,身边的人群开始聚集到收银台前,众人都手足无措,只听见一人在嘈杂声中呼喊道“不好,有人晕倒了!”。或许是作为医生的本能,她听闻,立刻扔掉手中的菜,冲上前跪倒在地查看情况。

面对突然倒地的收银员,她比常人表现得更加淡定,旁边慌张的群众七嘴八舌,张罗着要喂水,一名眼尖的附近居民则一眼认出了王安英,高喊道“都别慌!都别慌!听医生的!”。得到信任的她内心有了一丝底气和勇气。“今年6月份,市老年体协报名参加了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救护员培训班,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名学员,经过两天的脱岗学习,成功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没想到的是培训班上学到的急救知识真的派上用场。”救援现场,王安英在排除因低血糖导致晕厥的可能后,快速判断出她无呼吸和脉搏,极有可能是心搏骤停,便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操作。虽说已经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但要进行真正的救援,她心里还是打起了鼓。“当时我按照培训班上红十字救护老师教授的动作胸部按压了两组,但还是没有任何反应,按压的感觉跟用人体模型实验的时候有很大区别,我心里特别慌,就想着可千万别出事,问旁边人救护车可来了,大家都说不清,我就又继续按压,作为一名红十字救护员,我有必要也有义务抢救她。”王安英说道。

 值得庆幸的是,大概按压了三分钟左右,一声咳嗽让王安英悬起来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见她恢复了心跳和呼吸,逐渐苏醒,激动的泪水在她的眼眶中止不住地打转,王安英小心翼翼托起她的头,用自己的身体支撑着,然后悉心地问“早上吃早点了吗?”“昨晚可是熬夜了?”,得到回应后,王安英招呼着身边的围观群众照顾她,看着她脸色转好,这才晃晃悠悠站起来,揉了揉酸痛的腿径直回了家。

事后,收银员的亲属找到王安英表示感谢并送上了锦旗,“要不是王医生,我媳妇现在不知道会怎样,现在很多人碰到这种事都会选择退缩,怕惹麻烦,王医生的救命恩情我们将一辈子铭记!”

王安英说“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人,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至少我努力了。经过这件事,我会更加珍视身体的健康,因为生命真的很脆弱!同时,更加确信学习红十字急救技能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只有平时增强应急救护意识,学习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在关键时刻才能做到会救和敢救!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并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

王安英眼中的“举手之劳”,拯救了一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石台老体协的办公室内,那面写着“见义勇为医德高尚”的锦旗正随风飘摇,她又过上了平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