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檀世旺:做山乡老百姓的暖心“收件人”

时间:2021-11-11 10:45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11月5日,一段关于石台县京东快递员檀世旺的短视频获得全网关注,并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原来,在皖南山区的石台县,不少农户家没有门牌号,快递收件人基本上都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他们有的还经常下地干活不在家中,收件很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子女担心老人收不到快递,干脆将收件人直接写成“檀世旺”,请他帮忙送到家人手中。檀世旺由此成了很多快递的“集体”收件人,每天带着“寄给自己”的包裹,翻山越岭送到乡亲们的手中。

一个偶然的机会,檀世旺“给自己送快递”的事迹被拍成短视频上传到网上,立刻引起网友关注和热议。很多人为他点赞留言:快递小哥敬业又暖心!

快递小哥其实并不“小”,51岁的檀世旺做快递员已经14年。家境贫寒的他,高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谋生,做过墓地管理员,当过建筑工人,还和妻子一起开过小店做买卖。直到2007年,为了照顾留在老家的儿子,檀世旺夫妇放弃了在外地的生意,回到家乡从头开始。

那时,石台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群众的消费观念相对落伍,外地时兴的网上购物远未普及。檀世旺觉得,空白就是商机,就和妻子商量着从送快递干起。很多人对他们的选择不理解:山区老百姓收入不高,居住又分散,跑快递不是“赔死”就是“累死”。事实上,最艰难的时候,檀世旺真的一连好几天接不到一单快递业务。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实施,石台县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发展,交通条件显著改善,山里的绿色农产品被端上了城市的餐桌,城里的工业品也进入了山里的千家万户。送了多年快递的檀世旺,也“成长”为京东快递石台片区负责人。檀世旺既当管理员,又当快递员,足迹踏遍山乡的各个村落。

在就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石台县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在城里找到了工作,剩下老人和小孩“留守”村子。钱包“鼓”起来的务工村民时常寄点吃的穿的用的给家乡的亲人。对于不会用手机的老人和小孩来说,收取快递是件难事,有的甚至因此误了事。于是有村民拜托檀世旺,在他下乡送快递时,顺便帮忙把自己寄的东西直接送到家,檀世旺欣然答应,每次都会送到村民家中。后来,大家干脆直接将檀世旺写成收件人,檀世旺从不嫌麻烦,总是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快递完好无损地送上门。

小小的包裹,沉甸甸的心意,檀世旺不仅为乡亲们送快递,也传递着相隔百里千里的亲情。“辛苦你快递送到时,跟我爸啰嗦下,让他按时吃药,我跟他说他老忘记。”“没问题,放心。”这是在外务工的杨建伟与檀世旺的一段微信聊天记录。类似这样的嘱托,檀世旺更是牢牢记在心上。快递送到的时候,他总是打开手机,递给老人们看,念给老人们听。看着老人们露出欣慰的笑容,檀世旺的心里特别满足。

又到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购物节,檀世旺做好了准备,迎接快递高峰的到来。这些年,面对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他从未搞错过。檀世旺指指自己的手机:“那些收件人写我名字的包裹,送到哪个镇哪个村哪户人家,我都很清楚!”“路口第二户”“村口第六户”“银色铁门”……在微信通讯录里,檀世旺会用心给那些在外务工的乡亲加上这样那样的备注。

短视频冲上微博热搜之后,檀世旺一下子成了当地的名人。面对大家的褒奖,老檀总是很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快递员,也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感谢乡亲们的信任,让我能为大家实实在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陆寒芳  韩磊)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