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胡再旺: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让爱心传递 让服务延伸

时间:2021-09-07 15:31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人物简介:胡再旺,男,1983年出生,石台县仁里镇同心村人,石台县公益协会会长。

事迹简介:2011年,因热心公益事业且考虑到当时石台县还没有规模化的本地民间爱心团体,他便和石台论坛志同道合的网友一起成立了“爱在石台”公益社团,旨在不求回报扶贫助困,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一解燃眉之急。随着公益社团日益壮大,2012年5月,爱心协会在县民政局登记注册为“石台公益协会”,2017年被推选为会长担任至今。十年来,他参与、组织的公益活动达200余次,累计筹得钱款(包括物品)近200万余元,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00多个小时。

1628566458593537.jpg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传播正能量,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余小时的石台县公益协会创始人胡再旺

正文:

胡再旺小时候家庭条件一般,家里养了许多鸭子,每年暑假,妈妈都会煮一些熟鸭蛋让他拿到街上去卖。胡再旺回忆小时候说,每次卖鸡蛋,有位老奶奶总是等到他卖的差不多了才过来把剩下的鸭蛋全部买走。那时候由于他还在上小学5年级,不太懂事,等他走上社会后,回忆这件事时,才知老奶奶的善良用心。有那么一段时间,胡再旺总是去菜市场逛逛,希望能再次遇到当年帮助自己的那位老奶奶……从这之后,胡再旺心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身边的人,把这份爱永远的传递下去。

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梦:成立一个爱心公益社会组织帮助有需要的人,把爱心传递。2010年,胡再旺偶然走进石台论坛,认识了一些网友,他的想法也得到一些人的认可,于是他在论坛上发帖招募,组织了十几名志同道合,热心公益的网友成立了“爱在石台”公益社团,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为了让队伍规范化,2011年5月,“爱在石台”公益社团在县民政局登记注册为“石台公益协会”,他也被推选为常务副会长,2018年被会员推选为协会会长。

无私奉献,坚定公益信念

石台县公益协会在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帮助贫困孩子能上学接受教育,针对这一点,协会开展“蒲公英一对一助学项目”帮助未成年的孩子完成小学、中学的教育,“准大学生资助项目”帮助寒门学子继续学业。胡再旺多次为贫困家庭与外地爱心人士牵线,成功建立了十多户一对一帮扶对象,并联系外地爱心人士长期资助了数十位贫困学生。在部分乡镇道路尚未修通的时候,为了核实贫困儿童家庭具体情况,他利用休假的时间不断穿梭在崎岖的乡间小路上,有些地方甚至是他和协会骨干成员一步一步走山路去核实的,他的公益足迹几乎遍布石台县的六个镇两个乡。对于他做的一切,他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协会多次要为他申请荣誉称号,他都要将荣誉让给公益协会的一些优秀志愿者,他表示:石台县公益协会是民间自发组织的社会群体,我做这些事不是为了获得什么荣誉,如果我是想得到什么才来做公益,这就背离了我当初组建爱心协会的初衷了。大家因为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只是为了能够集中力量奉献爱心,作为会长我要做的就是不辜负每一份传递到我们手中的爱心与善意,并将这些一并交给需要帮助和关怀的人,对于公益,我只是尽己所能问心无愧罢了。

身先士卒,践行公益事业

秋浦河为长江一级支流,作为石台县人民的母亲河是唯一生活饮用水的根源地,秋浦河的健康与否不仅极大得影响到关系到石台县生态环境,更直接关系到全县百姓的用水安全。在胡再旺的建议和组织下公益协会于2019年创建“感恩秋浦水,守护母亲河”的常态化绿色环保公益项目,至今已成功进行10期活动,捡拾垃圾超过1200公斤,发放宣传图册2800余张,用实际行动改善维护秋浦河周边生态环境。

每次开展活动前,他都会和秘书长提前踩点活动地点,确保志愿者的安全问题,安排对接来去车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联系好垃圾处理公司。在酷暑时,附近村民废弃的一些生活垃圾和化肥袋子、木耳种植带被堆积在秋浦河边,因潮湿高温开始腐烂,而且因为垃圾和化肥残留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不仅发出阵阵恶臭还会熏人眼睛,他都会挽起袖子主动上前捡拾这些垃圾。每次开展活动的时候,为了保证志愿者的安全他都让其他志愿者在岸边进行活动,提醒他们不要靠近河边这些可能会有危险的地方,相反他会自带一双胶靴来专门清理河流中的垃圾,不论是炎热还是寒冷,都能看到他穿着一双胶靴站在河水里打捞被水草缠住的塑料袋和已经沉底的各类垃圾,小心翼翼地踩着河里的石头慢慢移动。附近村民看到了,他赶忙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宣传单,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维护好秋浦河流域的附近生态,不要将生活、生产垃圾随意乱扔,也呼吁大家积极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保护生活水源的重要意义。在他的带头下,志愿者从最开始的十几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几十人,“清白活动”也成为石台县公益协会的品牌项目之一。

赠人玫瑰,唤醒公益意识

作为公益协会会长,他不仅热心公益协会的各项活动,还将这颗热心公益的心带到日常生活中,协会的很多会员都是受到他的启发加入公益事业。风雨交加的一天,胡再旺驾车回家途中遇到一名因雨天路滑不慎骑车摔倒的村民,当时村民满脸鲜血躺在雨中,驾驶的车液倒在一旁,来往路过的车辆都不曾停下,他见到这一幕赶忙停下车,小跑到村民身边查看情况,发现村民已经陷入昏迷他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将外套脱下为村民挡雨。因不了解具体发生了什么、伤势如何,他也不敢有什么举动担心会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轻拍村民的脸试图将其唤醒,但是多次尝试后无果他只能撑起衣服守在伤者身边。这时,一位女司机路过这里,下车询问他们需不要帮忙,了解到胡再旺是个路过的好心人且急救电话已经拨打,救护车也很快会来,上车拿了一把雨伞递给他们便离开了。受伤村民很快被赶来的救护车送进医院得到及时的治疗,胡再旺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也驾车离开了。事后,受伤村民及其家人找到他并向他表示感谢,他说:大家都是石台人,我看到了一定会上前帮一把,更何况我是公益协会的一员,伸出援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位村民和家人被深深地感动了,也选择加入公益协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在之后的一次献爱心号召活动,那位路过的女司机在朋友圈偶然刷到了他的图片,也召集了几个朋友带着爱心款项驱车从安庆赶到石台县公益协会参加了这次活动。之后,这位女司机还多次参加了协会举行的献爱心活动,并加入当地的公益组织开启自己的公益之路。

作为一名公益人,胡再旺十几年如一日,主动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扶困助学、关爱社区空巢老人及社会弱势群体,将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作为自己的公益理念。他秉持着这一信念并在实践中践行自己对于公益的理解,也唤醒了他人心中对真善美的追求加入公益,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石台公益协会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徒步队、三献石台工作站等团队,并且常态化开展助学助困、暖春行动、感恩秋浦水守护母亲河、爱心读书社等服务项目,得到社会的认可和高度赞扬。未来公益路上的任务更艰巨,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石台公益协会,一起传播正能量,让爱心传递,让服务延伸。(石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