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罗仁:有情有义有担当 孝老爱亲传佳话

时间:2021-08-31 16:13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倪晓春 阅读:

“文敏,家里都还好吧。”“都挺好的,你在外面也要注意身体,别太累了。小志明天要去学校报名了。”“妈妈,我好想您,您什么时候回家呀?”“小志,妈妈也很想你,春节就回家看你们。你在家里做完功课,记得帮奶奶做些家务活。”“嗯,妈妈,您放心,我记住了。”……

8月28日下午,在石台县横渡镇鸿陵村胜利组,村民程文敏和儿子小志在家里与远在山东济宁市务工的妻子罗仁视频对话,脸上洋溢着笑容。

2009年,22岁的罗仁嫁给了程文敏,与公婆生活在一起。婚后,丈夫憨厚、勤劳,在外务工养家,儿子小志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庭增添了许多欢乐。一家老小五口人相亲相爱,生活过得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眼看着,日子渐渐红火起来,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公公程有林经常腹部不适,经送医检查,诊断为直肠癌。公公住院期间,不间断地化疗、放疗,情绪开始变得不稳定,时常无端地对罗仁发脾气。作为儿媳妇的罗仁,心里虽然委屈难受,却不恼不躁,没有一丝怨言,一直守在公公的床前,给他喂饭喂药,端屎倒尿……还常常轻声细语地对他说:“爸,您不要着急,有文敏和我在,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的病情逐渐好转。

然而好景不长,厄运再次突然降临在这个还没喘过气来的家庭,2018年,罗仁的丈夫程文敏突发糖尿病并发症,眼睛出现问题,视力急剧下降,几乎失明。医生给出诊断:今后将丧失劳动能力,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必须长期服药。家中的顶梁柱倒了,突如其来的变故犹如晴天霹雳,罗仁强忍着心中的痛,擦干眼泪,从此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家里的一切生活重担。期间,罗仁陪着程文敏多次在合肥、温州两地来回奔波求医诊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程文敏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除了不能干体力活,生活基本能够治理。

“自从文敏生病以后,家里家外都是儿媳一个人在操持,要不是她,这个家恐怕早就垮了。为了这个家,去年她独自一人简单收拾行李跑去山东,就为了能多挣点钱,真是苦了她。”说起儿媳妇罗仁,婆婆汪爱菊感动不已。

“说起罗仁,我们这里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她不仅脾气好、能干,还能吃苦。”采访中,村民王志超老人钦佩地说:“这个‘弱女子’不简单呀。在这样困难的环境下,她还帮家里盖起了新房。”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家里人平安健康就好,钱可以努力去挣。”在随后的电话采访中,远在山东的罗仁坚定地表示,只要一家人相亲相爱,心往一处使,再多的苦难都能挺过去。

“罗仁在外出务工前,是村里一名优秀妇女小组长,善良热心,每当邻里乡亲有个头疼脑热,她都会上门探望慰问,还经常抽时间主动帮忙照顾村里空巢老人的起居。同时,还积极参加村里、镇里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鸿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学军表示,命运让罗仁经历了苦难,但没有将罗仁击垮。她用真情肩负起了一个儿媳、妻子和母亲的责任,以独有的坚韧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为身边人作出了坚毅生活的好榜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表率。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