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檀有庆:青春献军营 回乡绽芳华

时间:2021-04-26 14:33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江志 阅读:

檀有庆,石台县大演乡人,1973年出生,现任池州香檀别院硒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当过兵的他退役后,始终保持军人的优秀品质,投身到自主创业浪潮中,他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拼搏创新,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2020年,他被评为池州市“最美退役军人”;今年,他又获评2月“池州好人”荣誉称号。

1990年,檀有庆参军成为南京军区某部一名军人,凭着自己刻苦钻研的优异表现,仅到部队一个星期,就被任命为副班长。12年的军旅生涯结束,他依依不舍地离开部队。2002年,檀有庆转业后留在南京发展。2003年,他决定辞职创业,从事车辆维修业务。当时,某国外品牌车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存在严重的缺陷问题,车辆夏天长时间行驶后,发动机熄火后就无法再次启动,只有等待发动机降温后才能继续行驶,连该国技术人员都无法攻克。檀有庆发现了商机,带领几名技术人员经过刻苦研究,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凭着过硬的技术,他拿下了该品牌车华东五省一市的维修业务。

在部队服役期间,每次回到家乡探亲,檀有庆都会在大演乡的山水田野间转一转,欣赏如画的自然风光,品尝甘冽的山泉。檀有庆说:“总希望回到生养我的地方,为这里做点什么。”这种情结一直驱使着他。一个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孩子,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成长成才,退役后,通过自己的钻研与努力,能够在大城市立足,并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幸福美满的家庭,可他没有满足于这些。2016年,怀着感恩之心和一份社会责任,檀有庆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创业。

回乡后,他着手开办檀泉水厂,租厂房、找水源、买设备、铺管道、跑市场,期间经历的艰苦磨难,只有他最清楚。水厂创办以来,规模逐步扩大,2019年产值约1000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合肥等地。眼下,他正着手规划建设檀城山泉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年产量将达到10万吨,年销售额预达3000万元,将为当地解决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年缴纳税收100万元。在檀有庆的水厂里,一共有38名职工,在他的直接帮助下,这些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檀有庆还在厂区设置了农产品展示区,摆上村民自家产的茶叶、山笋和木耳等山货和根雕艺术品,卖给来厂洽谈业务的外地客商。2020年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整个社会被按下“暂停键”。为助力武汉战胜疫情,在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饮用水紧缺的消息后,檀有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全厂员工有序复工复产,连续加班加点,向火神山医院捐赠了价值47万元的富硒山泉水等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檀有庆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够为抗疫尽上自己的力量,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江志)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8)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