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石台县退休党员教师吴多义:扎根山区教育事业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时间:2021-04-29 16:00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日,池州生态经济学校党总支一行人,来到一位拥有60年党龄的退休党员教师——吴多义同志家里时,吴老师正在阳台的躺椅上晒太阳。已经87岁高龄的他,由于身体原因,已经不能清楚地同大家进行口头交流了。大家在与他儿子的聊天中了解到吴老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多年坚守和无私奉献。

吴老师从芜湖农校毕业,就先后在太平农校、七都农校、太平中学任教。由于工作勤恳、成绩突出,吴老师1960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山区教育事业,从1962年开始吴老师响应组织的号召,先后担任横渡学区副校长、横渡中学校长。在横渡的这段时间里,他就住在简陋的校舍里,不喊苦,不喊累,始终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

当时学校没有运动场,吴老师就带领全校师生自己动手,因地制宜,利用课余时间开辟一个运动场;缺少体育器材,他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地做了跳箱、木马、篮球架、排球架、乒乓球台等十几种体育器具。每学期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离校回家了,他也是主动留下来护校,利用假期时间,亲自动手修理损坏的课桌椅、教学用具以及体育器材,以便新学期使用。

那几年,他们一家七口一直挤在25平方米的破旧校舍里,学校新建了一幢职工宿舍,但是吴老师坚持没有搬进去。他说,“教师是第一线的战士,更需要好一点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先住。”就这样,他们一家继续挤在那间破旧的校舍,一挤又是3年,直到1983年春天,宿舍在一场暴风雨中倒塌。幸好他们撤离得早,才得以幸免于难。

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学校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获得优异成绩,当时学校学生各科文化课成绩在全县都名列前茅,还曾获得过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横渡中学也一举成为徽州地区体育卫生先进单位。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1983年9月吴老师被组织上任命到丁香中学担任校长、党支部书记。当时,他的家属还在横渡,妻子是临时工,还要负担全部家务,又患血丝虫病,体质极弱,旧病常发,有时卧床不起。但是吴老师对组织的安排欣然接受,不说离家苦楚,不问工作困难,毫不犹豫拿起行李,去了丁香中学。之后,经常是单位领导来电催促他回家看望病倒的妻子,他才会匆匆回一趟家,等妻子的病稍稍有些好转,再匆忙赶回工作岗位。在丁香中学,他深入师生中间,广泛了解学校的情况、教师的思想动态和需求以及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听取师生们的意见。那时为了解决学校各方面困难和问题,他多次召开校领导班子会议,制定落实各项制度和职工生活公约,明确教导处、工会、团支部、后勤等部门责任,他自己也以身作则。

当时在丁香中学的教师中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吴校长为了严格要求自己做出表率,对自己立下了几条规矩:第一,工作时间不随便外出;第二,晚上不随便看电影,以免影响师生办公和学习;第三,上课期间不随便串门,以免影响教师工作和休息。在他的带领下,丁香中学在教育教学各方面逐步走向正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987年以后吴老师又分别在县教委和石台县职教中心工作,并担任石台县职教中心党支部书记。曾经吴老师也有很多机会可以调到周边条件较好地方的工作,但他都一一拒绝,几十年一直在这坚守着他深爱的山区教育事业。

他的儿子向我们展示了吴老师获得的一些荣誉。吴老师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1983年被教育部、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优秀教师”光荣称号,1984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并出席了省职工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他的先进事迹也在全县各系统广为传播。一枚枚徽章,一本本册子,一页页报告,不断激起大家对吴老师敬佩之情。

临近结束,大家提议为吴老师拍摄一张照片以作留念,吴老师赶忙抬了抬手,指着胸口,众人揣度了好久,才反应过来,原来他是要他儿子给自己带上那枚锃亮的党徽。(檀智 舒春龙)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