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周锐:心系贫困群众 立志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30 08: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婷 阅读:

 “周书记在不?我是汪村组的贫困户,来找周书记解决困难。”……在石台县横渡镇河西村村民委员会,时常有贫困户来找周书记寻求帮助。大家口中的“周书记”,就是池州市广播电视台选派帮扶干部、河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周锐,今年35岁。

  河西村从1987年开始成片发展桃、李、梨、杏等经果,如今“十里花果长廊”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现主推的富硒李是上世纪80年代选育出的品种,由于品质优良,逐步在全村5个村民组得到推广种植,其中贫困户占半数以上。为了让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十里长廊成为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周锐所在的扶贫工作队提出“十里花果礼遇河西”的新定位,统一全村富硒农产品包装设计,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和农民合作社,由致富带头人具体经办,安排系列富硒农产品上线预售,加大河西品牌推广力度,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积极联系市挂牌督战联系单位和企业、各路“消费扶贫惠农购”电商平台和线下商超,通过直播带货,全力打造有高度有销路的“媒体+扶贫+AI”消费扶贫生态格局。去年夏天,扶贫工作队齐心协力帮贫困户卖了近1500公斤李子。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李子的销售成了一个大难题,周锐结合自身职业优势,通过直播带货,帮当地群众销售了5000余公斤李子。

  周锐还积极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茶叶、檀皮、中药材、土鸡、蜜蜂等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共安排到户项目637户次,补助资金185.8万元,其中2019年165户享受扶贫到户项目补助资金52万余元。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6.01%降为现在的1.59%。

  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周锐走村串巷,足迹遍布全村16个村民组的高山低岭,和176户贫困户成了朋友。对她来说,每天早六七时出宿舍,晚十一时回宿舍早已习以为常,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同事们劝她休息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有这么多的工作要干,我忙点累点委屈点都不算啥,真做点事才能无愧于心。”

  近年来,周锐先后荣获池州市脱贫攻坚优秀青年、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徐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30)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