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石台:从“战场”凯旋而归 用拼搏致敬美好生活

时间:2020-07-06 15: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兆 阅读:

 “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看到来自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援助,真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我们没有理由不爱自己的祖国,更要勉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近日,参加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池州市石台县人民医院的两位医务工作者王琦和吴莹莹向本网记者说道。

  今年2月9日凌晨,石台县人民医院接到上级通知,需派两名护士支援武汉,在医院的工作群里看到这条通知后,王琦和吴莹莹最先报了名。

  “我是内一科的护士长,如果我不去,我觉得会后悔一辈子,而且这是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必须要去。”王琦说,她的丈夫是合肥三院的一名医生,同样也在抗疫一线,但是为了大家,只能舍小家。“我要感谢我的丈夫,同为医务工作者的他,很理解也很支持我。”

  其实,在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时,王琦的女儿还不到7周岁,将女儿丢给乡下的老人照顾,她还是很不放心的。“我女儿很懂事,很支持我,说我要成英雄了,她不能阻止妈妈当英雄。”王琦笑着向记者回忆当时女儿跟她所说的话。

  而在石台县人民医院工作了10余年的吴莹莹则是瞒着家人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988年出生的她,看起来虽然很柔弱,但骨子里却透露着刚强。“这是国家的需要,而且我这一辈子可能只遇到一次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时候,我应该要去。”吴莹莹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在到了武汉的第二天才给家人打了电话。“家人其实还是很担心的,不断地跟我说,一定要注意安全。”

  王琦和吴莹莹在跟随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后,便立即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和指导。后来,她们被分配负责武汉市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月12日正式收治新冠确诊患者。

  “舱内共设置了448张床位,分14个区,每名护士一个班次要负责35名左右的患者。”吴莹莹说,她的主要任务是责护,管理34名患者,负责他们的治疗、护理及衣食起居。“第一次进舱内心是复杂的,既期待兴奋,又有点担心害怕。花了很长时间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和面屏,一遍又一遍的检查,全副武装后感觉呼吸困难,肺部非常难受。”

  吴莹莹说,虽然有各种不适和困难,但看到患者们一双双渴望治疗而无助的眼神时,就自然而然地激发出自身的本能和使命感。“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当时只想着如何把患者照顾好,没有多余的其他想法了。”

  “除去常规治疗和护理,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在方舱医院,看到的最多的是患者的焦虑。”王琦说,有一位59岁的患者陈阿姨,在乳腺癌术后不久便感染了新冠肺炎,同时还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在治疗期间情绪非常低落。“因为值班期间,有很多患者需要照顾,我便主动加了陈阿姨的微信。在下班后,和她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后来这位阿姨出院后,非要邀请我去她家玩,现在我们还保持联系。”王琦笑着回忆道。

  3月8日,方舱医院顺利休舱,这也象征着王琦和吴莹莹他们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疫情不灭,我们不回。”3月11日,王琦在向支援湖北医疗队递交请战书中写道,随后,她们再次加入抗疫战斗中,进驻武汉协和西医院救治危重病人。

  “非常幸运能被安排在湘雅团队,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王琦回忆,刚开始工作时,稍显紧张,但由于有过ICU进修的工作经历,随着工作熟悉起来,逐渐赢得了老师们的赞许。而她自己也觉得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

  3月27日,王琦和吴莹莹跟随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撤离武汉,经过14天的疗养修整,4月10日,石台县人民以最高礼遇迎接她们回家了。

  “经过这场‘战争’,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国人的团结,虽然我们身处异乡,却时刻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王琦和吴莹莹说,作为医务工作者,在接下来日子里,要更加地热爱生活,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记者王兆)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4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