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筑牢根基好为民——记石台县仙寓镇考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建军

时间:2020-06-02 10:21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舒春龙 张志成 阅读:

“吴队长是个实在人,在村里常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不是上门访户,就是在施工一线,他还时常给我们提供业务信息,大家都挺感激他。”考坑组新乐组脱贫户吴学良,谈到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建军的印象时这样说。在吴建军的帮扶下,吴学良不仅靠着自己的施工技艺脱了贫,还组建了一个施工班,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务工,帮助大家增加收入;如今,吴学良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的施工班主了。随着业务增多,他每年都有8至10万元的收入,还购买了小轿车,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现为石台县仙寓山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考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吴建军, 2018年7月在考坑村从事扶贫工作开始,就始终把加强基础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在他的推动下,村“两委”班子得到完善配强;同时将村废弃茶厂改建为党群服务中心。在扶贫工作开展上,及时布置落实“五查五清”、“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七个不落一个不少”、脱贫人口“回头看”等专项任务,扎实推进“四季攻势”和“排浪攻坚”行动,通过听、看、访等方式深入进行排查,对全家外出务工户做到电话联系沟通到位,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真正做到“解决、解释、解气”,在驻村帮扶工作期间,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彻底摸清情况“底数”,始终做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率。

 

石台县仙寓镇考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建军(左)在上户开展工作
石台县仙寓镇考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建军(左)在上户开展工作

“近年来,村里有了新的变化。像河堤护坝,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人居环境也得到大大改善。” 仙寓镇考坑村贫困户李庆丰深有感触的说。此前,由于腿部受伤,父亲生病,李庆丰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吴建军根据他户养殖蜜蜂年年出产蜂蜜户情,鼓励他依靠养殖蜜蜂,酿制蜂蜜,逐步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李庆丰家富硒蜂蜜销售形势良好,现在已扩大到80多笼土蜂的放养规模。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我做梦都盼着,扶贫工作队来之后,把考坑村安民山路进一步延伸硬化和拓宽,可是为我们安民组13户群众办了一件大事。”家住山上的安民组青年朱文斌激动的说。怀揣着返乡创业的梦想,倾慕着家乡的富硒禀赋,设计专业毕业的朱文斌对位于海拔近600米的考坑村安民山上13户闲置农宅产生了浓厚兴趣,把他们打造成独具一格的民宿产业是他一直在坚持的事。然而起初,那条从山下到山上即陡又窄的山路曾让他一筹莫展。吴建军得知此事之后,积极推动考坑村安民山路建设,硬化道路施工1637米。如今,在宽4米的硬化山路上,车辆行驶更方便,群众出行更安全。望着眼前这条“希望之路”,朱文斌表示,这条路对于山上安民组的13户群众来说意义重大,这得归功驻村扶贫工作队,随着民宿业务的不断拓展,他将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凭借民宿旅游产业,把当地品质优良的富硒农特产品推向外地市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扶贫工作的推进,考坑村和工作队在各级扶贫工作考核和个人考评中获得优异成绩。面对成绩,吴建军一脸坦然,他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所想的就是扎扎实实把基础工作干好,尽全力为当地百姓做些有意义的实事,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巩固脱贫成果,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互融合,争取在产业上有更大的突破,相信随着周边交通环境的进一步提升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步入小康指日可待!”

据了解,考坑村51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2.21%降至为0。现如今,在全村贫困家庭都拥有至少一项主要稳定可持续收入来源,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得到保障提升,人人都对未来充满着期冀,每天奔忙着自己心中的“小康梦”。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3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