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看一位扶贫老干部如何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时间:2020-05-27 10:44 来源:横渡镇 作者:赵卫平 阅读:

随老李的车进村的时候,几乎每遇见一个村民,他都会停车并摇下车窗和村民寒暄一下。老李说,在村里工作就要这样,你得放下身段,真心实意的把老百姓放在心里,让他切身感受到你的诚意,他们就会认可你、支持你,你的工作也就好开展了。
老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老李名叫李弼东,石台县残联党组成员,2017年4月经县委选派到历坝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任副队长,大家习惯喊他老李,或者理事长。

刚来历坝村,历坝村还是重点贫困村。全村254户860人,其中贫困户118户242人,贫困发生率28%。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空白,村基础设施落后。

驻村工作后,老李利用2个月遍访了全村所有户,快速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和历坝村贫困落户的原因,在与工作队及村两委商讨后,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破解当前发展瓶颈,助力历坝村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一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基础设施水平;二是大力发展产业脱贫,成立合作社,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做好民生兜底,坚决脱贫不落一人;四是重点关注边缘户,防止致贫返贫。

计划已制定,蓝图已绘好,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在驻村工作的三年多里,老李多次参加9个村民组户代表会议,走访接待村民不知多少次,跑遍全村每一户。每个常住在村的村民都认识,甚至这是谁家的菜地,那是谁家的茶园都能摸清。至于对那些贫困户更是如数家珍,致贫原因、家庭收入、目前享受的政策等情况都是一清二楚。

作为一名在基层历练多年的老干部,老李做起群众工作来具有天然的亲和力,自带一套体系。既可以宣讲180、351等扶贫政策,讲解残疾证办理程序和补助标准,同时作为资深养蜂人和老茶农,还可以与村民探讨养蜂技术,制茶手艺,再不济拉拉家常,评评实事,总之百分百接地气。一顶破草帽,一双老布鞋,老李俨然把自己当村里人,村里人也慢慢的把他当自己人了。

在取得村民信任后,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通过积极对上争取,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历坝村落实各类资金700多万元,完成通村道路和通户道路硬化,完成各村组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完成主要灌溉沟渠硬化和沿河护坝修建,完成村级文化广场和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村庄亮化等。通过成立中药材合作社,茶叶合作社,建设光伏电站等,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提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村级公开公示,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把国家民生兜底政策落实好。到2018年,历坝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23%,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户脱贫标准,但最考验扶贫干部的反而不是这些硬指标,而是如何说好扶贫故事,做好扶贫宣传。因此群众满意度、知晓率成为反映扶贫干部工作最有效的指标。2019年石台县为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各村统一开展四季攻势和排浪攻坚行动。各驻村工作队干部上门入户,扎实开展工作,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明显提升。但扶贫工作必须要得到群众认可,面对省级脱贫摘帽评估,谁也不敢保证群众100%满意。但在脱贫摘帽考核前夕,老李不得不请十天假,照顾因手术住院的妻子。正所谓一个敢请,一个敢批。正是因为老李工作扎实,对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有信心,群众认可度高,所以敢请。这份付出领导是看在眼里的,组织是认可的,所以敢批。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石台县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摘帽评估检查,贫困户满意度达99%以上。

扶上马,送一程,一转眼三年任期结束了,老李想再坚持一会,干到2020年底,亲眼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时刻。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小康社会一个不能落,这是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如果非说落了谁,那可能就是老李自己吧。

老李今年已经54岁了,父母都已超过80岁,并且老父亲脑梗行动不便,唯一的女儿在外市工作,妻子住院后食宿都不能自理。这些困难他从来不说,都通通交给了他的小车。2017年为方便驻村工作还能兼顾家庭,老李买了一辆小车,不出远门的他,三年足足跑了5万多公里。这5万公里一头连着工作,一头连生活,一头连着小家,一头连着国家,真切的丈量出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个男人的责任和担当。(赵卫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4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