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筑牢“防火墙”做好“护校人” ——记石台县第二中学教师田文兵

时间:2020-04-14 10:07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查丹丹 阅读:

“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但我深知责任与担当精神会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教科书。”这话出自一位在讲台默默耕耘了29年的初中生物老师之口。疫情防控期间,他以校为家,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大爱与担当。

他就是石台县第二中学教师、总务处主任——田文兵。作为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教师,他一直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是冲锋在前,默默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1月23日,武汉封城。时值春节前夕,人员流动大。得知这一消息的田文兵敏感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作为一名生物教师,他懂得传染病的防控最根本的就是要防患于未然,筑牢阻断疫情输入的防火墙。于是他立即前往学校,封闭了学校运动场乃至整个校园。2月5日,该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会上重点探讨了疫情防控措施。田文兵作为总务处主任,会后立即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时采购防护物资;给门卫室配备了体温枪和消毒液,对所有必须出入校园的人员进行问询、测温、登记,并要求必须戴好口罩方可进校。

疫情时期的田文兵又多了一重身份,那就是义务“消毒员”。每天,他都坚持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消毒,对有人员活动的办公场所等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对门把手、水龙头等手触部位进行擦拭消毒……虽然事务琐碎繁杂,但他做得细致入微,做得不厌其烦,做得任劳任怨。空旷的校园里,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清瘦的身影拿着橙色喷壶穿梭在楼道、值班室、洗手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都在居家隔离,唯独田文兵很少在家。除了执行社区值班、下乡走访等临时任务,其余时间他都守在学校。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晴暖严寒,他都是每天早晨7点来到学校。在大多数人的认识里,可能会觉得疫情期间封闭的学校应该无事可做,其实对于总务主任来说,每天要做的事实在是太多了,负责学校安全、补充防控物资、整理各种资料、上报各项数据、监管协调基建……他说,学校是人员高度聚集场所,如何确保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是他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他常常在脑海中一遍遍模拟学生进校后的一日流程,总担心百密会有一疏……临近中午,他匆匆回家吃完饭后,又立即赶回学校。每天忙完一切,已是晚上10点了。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央和省、市教育部门部署,学校实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为确保所有学生均能平等享受教育资源,田文兵和总务处的同事积极联系对接移动、电信、安广等部门。线上开课后,他又下乡走访了61户贫困学生家庭,实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学生的知识疑点和难点。

走访过程中,田文兵受到了很大触动,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其中有一位家长在得知老师要来家访的消息后,特意从距家55公里的县城赶回家,半小时的交谈里,他充满感激。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和对学校工作的配合,让田文兵十分欣慰。但与此同时,田文兵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一些孩子的自律能力差,当他们独自在家的时候就会贪玩不学习。其中就有一个学生一下午用妈妈的手机玩游戏,并用“花呗”透支了700元钱,让本就家境贫困的妈妈十分恼怒。“我耐心地和孩子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孩子从开始的敌视、抗拒到沉默不语,再到最后的落泪,让我再次感到教师肩上沉沉的责任。”田文兵表情凝重地说。

谈及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田文兵谦逊地表示:“我做的这些,其实根本不算什么。这次疫情给国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我也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团结以及社会的进步。不计报酬、齐心协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从1991年走上教育岗位至今,现年51岁的田文兵已经在教师岗位深耕了近30载。在他的倾心培育下,一批批桃李茁壮成长,一批批学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如今,以校为家,始终守护着校园的田文兵,正以亲切的笑容迎接着学生们陆续归来。 (查丹丹)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4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