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大山里的领路人 ——记石台县七都镇新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江洪

时间:2019-11-15 10:2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徐婷 阅读:

走进石台县七都镇新棚村,山清水秀、村容整洁,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一盏盏挺立的路灯映入眼帘。“多亏了江书记!”说起村里这两年的变化,村民们总是这样提及一个人。

“江书记”便是江洪。

今年54岁的江洪是石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2017年4月选派到七都镇新棚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江洪带领村民脱贫增收,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达到7.458万元,新棚村也实现了贫困村出列,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入村后,江洪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一班人深入走访群众,收集问题意见,分析了困扰新棚村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三难一少”,即出行难、就医难、就学难、增收渠道少,其中最难、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出行难。对此,他提出了规划建设“一桥一路”项目,破除交通瓶颈。同时立足新棚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优势,明确了“生态立村、红色兴村、旅游活村、养生富村”工作思路,为新棚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进村唯一通道,不仅要翻山越岭、道路崎岖,而且遇到雨雪冰冻天气,交通经常中断,为了早日改变村民出行难的困境,江洪先后向上争取260万元新建凤台大桥,对接8个项目投入700余万元修建杨梅坞至张家桥道路项目。高包组26户110人生产生活出行仅靠一座木桥,桥面损毁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了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江洪多次邀请技术专家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桥墩检测、桥梁勘探和方案论证。为了解决资金难题,他带头捐款5000元,在他的影响下,周边爱心企业、党员干部和村民自发捐款捐物25万余元,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架起了一座水泥桥,村民们从此告别了过独木桥的日子。

要脱贫致富奔小康,产业兴旺是根本。新棚村属于典型的纯林茶村,没有半分田地,江洪立足传统茶产业,积极推进茶园低改,改良茶叶品种,提升茶叶品质,申报茶叶绿色高产高效示范项目,打造茶叶自身品牌“新棚硒茶”。利用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实施花海长廊计划,计划通过3-5年时间把新棚村打造成花海长廊,发展生态养生民宿旅游。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新建皖南红军总医院红旗标识,对接旅行社发展红色教育旅游。

新棚村多年来没有村医,老百姓看病常常只需花十几块钱的医药费,却要花上两百块钱的车费,十分不方便。2017年,江洪积极争取村医到村任职,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切实解决村民看病不便问题。

两年多来,江洪真心对待每个村民。在走访中发现村民盛爱花手脚麻木不能动,疑似脑梗,他立即安排工作队员送其到石台县医院治疗;为了帮助贫困户李学勇发展茶叶加工厂,他及时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帮助解决资金困难,并安排其参加茶叶技术培训班,解决茶叶加工技术难题。

“扶贫路上固然很累,但每当看到村里这么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我都会感到很幸福。”回首扶贫历程,江洪感慨地说。(池州日报 徐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10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