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王正虎: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 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时间:2018-07-17 10:01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王正虎,1962年生,是横渡镇鸿陵村乡村医生。29年来,他竭心尽力,为村民的身体健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村民眼里,王正虎就是他们的健康“守护神”。

 

29年来竭心尽力,为1400多位村民的身体健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石台县横渡镇鸿陵村家庭医生王正虎
29年来竭心尽力,为1400多位村民的身体健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石台县横渡镇鸿陵村家庭医生王正虎

王正虎所在的鸿陵村是两个村合并的一个大村,村里四周环山,400多名村民分散居住,出一趟山都很不容易。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病人需要,他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病人家中。村里有位89岁高龄的老人名叫项海根。老人的儿子为了生活在外跑车务工,儿媳带曾孙子在外陪读,平常就老人一人在家。老人年事已高,眼花还患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由于季节转化此病经常性发作,“正虎,你得空过来一趟,我这一把老骨头最近又不舒服了,你来给我看看呗。”原来项海根老人又打来电话,不管刮风下雨,王医生立放下手头的事情,驾驶摩托车,行驶14公里来到老人家中,问了问老人情况,又给他做了简单的身体检查,好在没什么要紧,叮嘱老人“最近气温变化大,您老别急着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我给您开点药,过两天就好啦,不过你得注意点,别把身体其它毛病给引出来了啊。”老人笑眯眯地听着,像个听话的孩子,“这么多年也不知道麻烦正虎多少次了,他人好,每次一个电话就过来了,就和自己的儿子一样呢!”其实在王医生的心里早就把这位老人当成了自己的老父亲了一样看待。村里还有位老人项顺英八十多岁了,有次心脏病犯了,她打来电话:“正虎诶,你快点过来哦,我的心脏病又犯了”。只要接到这样的电话不管是什么天气,王正虎医生都马上骑车立马来到病人家中。

村里的人基本上都知道王正虎的手机号码,谁家老人有个病痛发热的,一个电话王正虎就过来了。鸿陵村方圆40公里,王正虎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为全村人的健康奔波,一辆自行车骑了17年,直到2006年才贷款买了辆摩托车。2008年的年关,中国南方下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人们出行都异常困难,而王正虎一天出三次诊却是常态,天气越恶劣,老人生病的几率就越大。雪太大,骑到一半,王正虎就把摩托给丢一边儿,刚给这边挂上水才来得及给自己取取暖,椅子还没坐热,那边又打电话说家里老人病了。那段时间,王正虎经常要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

妻子李文琴每次看到他这么辛苦,总不免要抱怨几句:“早就让你不要做了,非不听,看把自己累的!”不善言辞的王正虎只是笑笑,他知道妻子是心疼自己,心里其实早已经认同了他的工作,毕竟村里1400多口人,65岁以上的老人有300多人,就自己一个医生,哪能自己说不干就不干了呢。好在两个女儿都长大了,大女儿也已经毕业了,小女儿正在大三,压力比之前要小很多,大女儿也能给家里贴补一些家用,只是在农忙时节,看到辛苦劳作的妻子,自己却帮不上忙,王正虎心里有太多的愧疚。

56岁的王正虎已经从医29年了,从部队回来初期没什么钱,就在家里腾出来的一间14平方米的房间给人看病,就这么小的房间还要空出一半存放药物。2010年,村里将一排三室荒废的学校改建成一体化卫生室,王正虎的工作环境才大大改变。如今的鸿陵村卫生室不仅有了专门的病房和两张床位,还配备了电脑和一些简单的医疗器械,王正虎坐在宽敞明亮的会诊室给病人看病更用心了。王正虎说:“只要我还能走动,只要人们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守村医这份工作。”(石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48)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