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程建:洪水来临心中无小家忙大家 危难时分体现共产党员本色

时间:2016-10-20 11:13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程建,男, 1970年9月出生,石台县矶滩乡矶滩村汪村组人,2004年6月入——1989年~2010年从事理发行业,2010年5月创办城建新型墙材有限公司任公司总经理、城建墙材党支部书记。2011年5月与几位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成立了石台县公益协会。在公益协会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会员大会上推选为协会会长至今。

 

 

多少个昼夜坚守,他站成了一面旗帜,彰显了当代共产党员的风采。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磕出血痕的脚。当洪水来袭,他身先士卒;当险情出现,他突击向前。不是义务,是赤子之心,义无反顾;不是受命,是奋勇当先,无私无畏。他用坚毅、善良和果敢的行动,告诉了我们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就是矶滩乡城建墙材党支部书记程建。

7月2日-4日,石台县连降暴雨,其中,矶滩乡境内降雨量达到300毫米,持续暴雨使矶滩乡大量农田、房屋被淹,公路、桥梁、自来水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7月3日8时,暴雨倾盆,河水开始上涨。接到矶滩村党总支书记的电话后,程建立即驱车到矶滩村唯一一座小(二)型水库——重阳水库查看水位,每经过一户人家,他都下车告诉群众,注意雨情,做好防范。到达水库时,全身上下已经湿透了。看到水库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了,他立即掉头,一家一户动员里、外重阳组低洼处群众开始转移,看到6户群众顺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他才放下心来。此时,雨势越来越大,山洪开始冲刷到路上,程建接到妻子电话,“秋浦河的水涨得非常快,赶快回店里、回厂里搬东西吧!!!”程建心急如焚,顾不上帮助转移群众时磕碰的脚,连忙驱车往回赶。当他到达汪村组时,山上的洪水已经覆盖了道路30㎝,路旁的排洪沟已经爆满,洪水顺路而下,眼看就要漫进汪村组群众家。他没有多想,立即下车组织群众,开挖泄洪沟,撬棍、锤头、铁锹、沙袋……洪水堵住了,程建那汗水和雨水汇集的脸庞,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0时,雨依然在下,水越涨越高。程建顾不上到妻子店里搬东西,只是匆匆对妻子说了一句话:“你抓紧时间,能抢多少是多少,安全第一!”说完又走了,他心里放不下自己厂里的那4名来自外地的工人。看到工人还在帮厂里抢搬设备时,程建对工人们大吼,“赶快走!赶快走!”当他把工人们安全带出厂里,再回头看时,河水已经上路了。那一霎那,程建心里想的不是自己厂里几十万的设备,而是生命至上的工人,党性的光辉在危急时刻闪耀。

中午12:10,洪水涨势迅猛,矶滩农商行资料和财产既复杂繁多又至关重要,无法及时转移,导致五名工作人员被困在大楼内。作为党员的程建,立即和村两委一起组织热心群众几十名,群策群力讨论救援方案。先是考虑由熟悉水性的人带麻绳划船救援,但是水流湍急,皮划艇根本无法通过。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只有仔细观察雨量水情,一刻也不放松。直到晚上9:30,水位下降后,程建立即安排自己的大型铲车,摸着还没退去的浑水将铲车至农商行大院,将5名被困人员安全救出。被困人员握着程建的手,连连说,“谢谢!谢谢!”程建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不用谢,应该的!”
7月4日晚上8时半,程建和村两委一起沿河巡逻,发现省道221矶滩段(道班地段)道路因洪水冲垮路基导致塌方,致使交通中断。他立即向乡防指报告,并组织人员封锁该路段,在塌方发生地两端设立警示标志,疏散周围群众,有效保障了省道的安全与畅通。在县、乡抢修期间,积极参与日夜值班值守,没有一丝抱怨,没有一点疲惫,其实他已经连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4个日夜了。正是这种不畏洪水、不分昼夜、心系群众的忠诚守护,才保证了受灾群众夜里能睡成安稳觉。

在这次抗洪抢险工作中,程建始终以“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工作在抗洪抢险的前列,塑造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妻子的店被冲毁了,自己的厂损失了50多万,但他安慰妻子说:“受灾的群众更困难,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怎么能退缩呢?”洪水退了,程建也累了,但他的脸上依然是那憨厚的笑容,胸前的“共产党员”依然闪闪发亮。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