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道德建设 > 正文

余宇:坚持无偿献血20年 累计11900毫升

时间:2022-12-15 10:26 来源:石台县文明办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人物简介:余宇,男,1963年4月出生,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仁里镇人,现就职于石台县人武部,是一名退役军人。

余宇1_副本_副本.jpg

无偿献血万余毫升,二十载坚持用热血点亮生命火种的石台县人武部职工余宇

事迹简介:做一件事情可能很容易,但是坚持20年做同样的一件事情,那就不简单了。在安徽石台就有这样一位“献血达人”,他从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整整坚持了20年,截至2022年9月21日,共参加33次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1900毫升,他用无私的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正文:

2003年,他第一次献血,是邂逅于县街头献血车。那天,无意中瞥见献血车旁摆放的告示牌上,醒目地写着“市血库血液告急,请爱心市民踊跃献血”。顿时他感觉自己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着,这也许是退伍老兵的神圣职责使然,也许是平时就爱做善事的缘故,他毅然决然地迈开坚定的脚步走上了采血车内,当时献血车上前来献血的人寥寥无几。当采血工作人员问及本次献血量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400毫升献血量。他说“要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那些急需血液救命的人,因为命没了,家也就散了”。其实平时他最怕打针的,生病也都是能吃药就吃药,从不打针。可那一天面对采血的粗针时,感觉自己是那样的淡定和坦然。自从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后,他就开始在心里默默地告诫自己:以后每年定要坚持献血一到两次,而不是等到血库空库了再去献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用实际行动这样做的,20年来的献血量相当于两个成年人身体里的总血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无偿献血达人。

现如今的他,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我认为无偿献血首先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若都不献血,那些需要血液的病人该怎么办?其次是生活在和平年代,无偿献血应该是回报社会的方式之一,作为一位党员、一位退役军人、一位人武部职工理应带头参与献血;最后我认为无偿献血是对自已直系亲属的一项“储蓄爱”的行为,因为今天你献血了,帮助了别人,有朝一日,当你或家人有急需时,别人也会帮助你的”。都说行动需要正确的思想指挥,这或许就是余宇这么多年来默默献血最好的诠释吧。

13本献血证书_副本.jpg

余宇时常将自己对无偿献血的认识,讲给身边的同事、亲朋好友听,鼓励他们也去无偿献血。因为他深深明白:一位献血者是一粒微尘,无数微尘汇聚座座道德山峰一一社会需要更多的爱,去点燃更多生命的火种。终于在他的感召下,他的同事、亲朋好友陆续有人参加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爱人者,人恒爱之。余宇先后荣获2010-2011年度“中国红十字会铜奖”、2012-2013年度“中国红十字会银奖”、2015年度“安徽省年度献血公益之星”、2016-2017年度“中国红十字会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奖”。

行贵有恒,余宇在无偿献血的路上走了二十年,从未中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向乡镇发展及推进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只要条件允许,我还会一直做下去”谈及无偿献血,余宇说道。(石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