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单位 > 正文

石台县税务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共谋惠企利民之策

时间:2023-05-31 15:01 来源:县税务局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今年以来,安徽省石台县税务局将调查研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牢记为民初心、立足税收职能,走进基层、走向群众,精准捕获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与需求,及时补给“税惠春风”与“红利雨露”,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开展实地调研(柯建平 摄)_副本.jpg

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开展实地调研(柯建平 摄)

坚持党建引领,沉下去“摸”实情

走进石台华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设备。上料、分拣、粉碎、脱水、发酵……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将垃圾“吃”进去,把有机生产肥料“吐”出来。

据了解,石台华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垃圾清运处理的企业,是石台县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中的支柱企业之一。为满足县域餐厨垃圾处理需求,该企业拟扩规扩产,在资金周转上陷入了困境。

“正在为资金烦忧之际,税务部门‘一把手’主动上门问计问需,为我们送来了‘救心丸’。”企业负责人杨善春在收到500万元“税融通”贷款后感慨,“这笔低息贷款于我们扩大市场而言是一剂有力的‘催化剂’。”

项目落地,服务先行。据悉,该局党委对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确定的12个方面内容,明确农产品、盖基新材料、健康医疗康养等7类调研方向,由每名班子成员牵头1个课题。制定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统计分析、问效回访等一揽子举措。截至目前,完成行业税收调研报告8篇,提出发展建议25个,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4次。

牢记为民初心,聚合力“破”难题

“一次就办好了,很方便!”市民李先生在“一窗办”窗口帮妻子办理完社保费业务后说道。

过去,办理社保参保缴费业务并不轻松,需要银行、人社、税务往返几头跑,特别是集中征缴期,有时候甚至一天都办不下来。如何解决群众烦恼之事?石台县税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心比心,在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深化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合作,建立跨部门联办工作机制,实现“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把脚步迈出去,把问题带回来,更要把问题解决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台县税务局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建立了《督办清单》,形成“全面搜集-跟踪推进-回访问效-方法归集”的闭环机制,确保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同时,精心打造“智税人”团队,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角度,精心打磨“弹性延时服务”“双向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没空办”“不会办”等困扰。

今年以来,该局梳理并解决涉税疑难问题4大类36件,回访满意率达100%。

税务干部深入生产一线问计问需,助企发展(柯建平 摄).jpg

税务干部深入生产一线问计问需,助企发展(柯建平 摄)

立足税收职能,税智慧“促”发展

“税务部门通过建立‘基因图谱’对企业进行透视分析,帮助企业发展理清思路、谋划出路。”安徽省潇臣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斌介绍,“‘基因图谱’不仅帮我们成功匹配3户上下游企业,也通过动态提醒,引导我们及时规避风险。”

据悉,石台县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围绕巩固税源常态分析、培育服务、异动监测、内外监督、督导落实等5个方面开展调研分析,搭建指标模型,动态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持续加强对“小上规”“规做精”“精做优”“优上市”等市场主体服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同样享受到调研成果红利的还有石台县牯牛水泥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从事水泥生产、销售,露天水泥用石灰岩开采的制造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该企业按照税务部门提出的“绿色发展”模式,引进清洁生产技术,对企业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该企业运行良好,应纳环保税同比下降72.5%,营业收入也较为可观。

下一步,石台县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主抓手,组织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通过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朱姊萱、方冉)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