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单位 > 正文

石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时间:2022-07-21 15:28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作者:程敏 吴健 阅读: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局和省、市局的统一部署,石台县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一是成立“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深化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组织有序,职责明确。二是先后印发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对各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工作措施精细,整治方向明确。三是建立健全专项行动建帐销号、风险会商、统筹调度、跟踪督办、明察暗访、约谈通报、分片包保、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动。四是定期召开专题部署会和推进会,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突出整治重点,全面排查隐患。结合我县实际,突出食品安全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和业态、重点区域,认真梳理监管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局所联动,结合日常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一是在生产环节,开展食品生产环节重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突出粮油、肉制品、白酒、糕点等重点产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集中整治环境卫生不达标、使用过期原辅料、非法添加等问题。在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支持小作坊改善生产加工条件,积极培育示范小作坊。二是在流通环节,开展临期食品专项整治、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继续加大保健食品行业治理,严打食品及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继续全面推进特殊食品专柜专区销售,积极培育示范经营单位,创建特殊食品专柜专区经营示范街。三是在餐饮环节,继续全面深入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联合县教体局、民政局,突出学校(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大中型餐饮酒店、“农家乐”等重点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防范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发生。切实加强网络餐饮监管,督促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规范经营行为,完善管理制度。将“食安封签”推广使用作为今年网络餐饮整治的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平台入网商家77家,已使用“食安封签”商家68家,覆盖率为88.3%。通过全程监管,做好“两会”和高中考及学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四是开展行政约谈,对“守查保”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较多的食品生产企业及餐饮单位进行约谈,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问题整改,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抽检检测。突出食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学校食堂、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等重点领域,突出粮油、糕点、散酒、小食品等重点品种、高风险品种,加大抽检频次和覆盖率,截至目前,抽检食品农产品116组、食品106组;配合市级开展学校食堂餐饮具专项抽检69组,不合格17组,均按照抽检不合格核查处置程序处置,目前完成处置13批次,4批次正在处置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抽检信息9期。各基层所民生工程快检室完成食品快检12493批次,其中5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4‰。

加强宣传培训,推进社会共治。一是及时组织召开乡镇“四员”及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培训会,提升“四员”管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会5场,培训“四员”及农村集体聚餐厨师140余人次。二是结合食品安全管理员抽考平台以及餐饮服务“两库一平台”对食品生产企业以及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培训考核,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员业务能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截至目前,餐饮服务“两库一平台”通过培训考核家数比例达33.54%。三是针对夏季餐饮行业高风险的特点,召开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培训会,及时宣贯新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四是通过“石台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执法人员深入一线等方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成效的宣传,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安全案件的处置结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五是通过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特殊食品“两进”等宣传活动,普及食品、保健食品常识,努力提升公众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知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正确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认知、理性消费。

截至目前,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123家,排查风险隐患问题386个,已完成处置342个,完成比例88%;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40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46件(办结44件、立案查处2件)。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