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单位 > 正文

石台县矶滩乡:党建引领促发展,强基固本增活力

时间:2021-02-01 09:12 来源:矶滩乡人民政府 作者:胡正阳 阅读:

近年来,矶滩乡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始终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党建+”新思路,构建党组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互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努力探索党建创新品牌,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

“党建+理论宣讲”,加出新气象。该乡坚持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培训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举旗帜•送理论”为契机,坚持理论宣讲入村组、进企业、进校园,与群众面对面、全方位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创建理论宣讲基地。将全乡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理论宣讲基地,有效带动宣讲活动的开展。发挥扶贫夜校作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多次深入各村组,开展扶贫相关理论知识宣讲,助推扶贫政策生根落地。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内容丰富优势,通过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远程教育节目,开拓全乡干部群众教育培训广阔空间。该乡党委每年组织理论宣讲12次以上,培训教育干部群众2000多人次,目前,矶滩乡已被评为“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6个行政村中涌现市级文明村1个,县级文明村2个。

“党建+积分管理”,加出好干劲。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农村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形象作用更加突出完善,该乡认真落实农村党员分层分类积分管理,设立党员年度红绿黄“颜色”公示榜,围绕组织生活执行情况、岗位表现情况、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等情况对各支部党员进行量化积分和负面扣分,实行每月一评分,半年一总结。结合年度村“两委”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对全乡6个村公示榜记录情况进行汇总考核,对评选出的“红牌党员”作为评先评优的优先考虑人选,“黄牌党员”要求其所在党组织书记进行谈心谈话。

“党建+便民服务”,加出好作风。为方便群众办事,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为民,该乡为民服务中心融合民政、人社、综治等多个部门,进驻大厅实行“一站式办公”,让过去跑多个部门才能办成的事一次办成,从群众跑转变为干部跑,切实做到便民、利民。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为不会网办的特殊群众和无法开展网办的特殊事项,免费提供代办服务,优化代办服务预约及承接流程,规范授权模式,完善代办过程中的材料及办事结果转接流程,提高代办事项比例,提升代办服务质量。截至2020年底,便民服务事项乡村两级全程网办占比超过99%,实施网上办件3000余件。

“党建+民生保障”,加出好口碑。扶贫助困传递温暖。该乡多次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特产品金额达85万元,建成洪墩村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省级示范村”。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培训,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到扶贫车间就业,塔坑、洪墩就业扶贫车间新增贫困劳动力21人。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建成1个乡镇政府驻地和5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33%。全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42个村民组道路均实现组组通,99.1%的农户实现户户通。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