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七都镇黄河村生态护林员沈亚志:甘舍小家为森防献青春

时间:2020-12-04 09:06 来源:七都镇人民政府 作者:张茜 阅读:

“别看我们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护林员,也算不上多大的官,可我们的责任不小呢,黄河村30多万平方公里的林地可都靠我们守护呢。”每当说起这段话,沈亚志都特别骄傲。

黄河村位于七都镇南部,全村区域面积30.35平方公里,山多地广,道路崎岖,森林覆盖率达95%,黄河村生态护林员队长沈亚志每天都要带着村里其余14名护林员在山上全方位巡逻,四年时间里,沈亚志所管辖的责任区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乱砍滥伐、森林火灾现象。沈亚志每月巡山检查20多天,全年巡护山林250天以上,经常是背着干粮和白开水巡山,一巡就是一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巡山工作,平时亦无休假日,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黄胶鞋,也不知吃尽了多少苦头,但他从无怨言,每次的巡山记录登记的完整、清楚,记录的内容真实可靠。4年来沈亚志带领的护林员队伍及时制止各种野外用火30余次,制止乱砍滥伐、无证砍伐及非法使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10余次,积极配合七都镇林业站,黄河村村两委开展野外森林督查、数据调查等一系列相关工作。


“虽然沈亚志患有残疾,但是他一直很勤奋。这几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在兼任护林员的同时积极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参与村级公益事业,成为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脱贫先进典型。”黄河村党支部书记吴柳春这样评价他。

一辆旧三轮,一个喇叭,一面旗帜这是沈亚志工作的标配。由于工作认真,在2020年11月份,荣获“安徽省最美生态护林员”称号,这让沈亚志在工作上更有干劲了。截至目前,沈亚志组织生态护林员上门宣传护林公约、森林防火知识、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累计100余次;对临近林区的户主、山土田主、坟主和智障人员进行登记造册,累计登记造册64人次。

“无论如何,我都会一直守护好这片山林,这是在守护我们自己的家。”沈亚志说。(张茜)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