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未成年人 > 正文

石台县:加强学校体艺教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时间:2023-12-20 09:30 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近年来,为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和艺术素养,打基础、创特色,石台县教体局不断加强学校体育艺术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开齐开足体艺课时,组织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和“阳光下成长”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加强大课间和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加强体艺设施建设

投入资金6000万元新建占大中学、小河中学、矶滩中心运动场,石台中学、实验小学、七里中心学校室内体育场馆;改扩建七井中心、丁香中学等运动场地;更新石台二中、小河中学、崇实中学等学校体育健身器材。截至目前,我县中小学校现有田径场20块,其中400米田径场2块,400以下田径场18块,校园足球场地17块,篮球场28块,室内体育场馆3个;全县各中小学校均设立美育教室,配备美育设施,学校体育艺术活动开展“锻炼有场所、运动有技能、活动有氛围”。

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立足实践研究、关注专业成长。2022年至今,组织开展中小学体育、艺术教学研讨培训3场,参训教师140余人次,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显著。1人参加安徽省优质课(体育类)评比;池州市首届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研工作者1人;池州市中小学论文评比体育艺术类获奖一等奖2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25人;县第四届教坛新星12人。

推进体教融合。成立石台县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下设18个训练基地,每年拨付经费10万余元,实施“一校一品”的体教融合模式,通过体育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积极开展以校园足球为主的体育运动,教会学生1—2项体育运动技能,推进素质教育;基地校常年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等8个项目的训练,推动青少年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参加省市赛事取得理想成绩:获省级比赛三等奖1次;池州市足球、篮球等赛事活动获冠军6次,亚军2次,季军3次。                     

实施美育熏陶。推进美育课程“知识技能+审美体验+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推广面向全体学生的声乐、器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艺术教育,培养学校美育名师,开发学校美育课程。全县师生参加安徽省第七届艺术展演活动,其中艺术表演节目获省级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艺术表演节目获优秀创作奖省级1次,市级2次;艺术作品获省级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市一等奖1次;获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省级二等奖1次。成绩的取得展示出我县师生高尚的审美情操,展现了学校美育、艺术的高超水准。

实施阳光体育活动

推广体育课间活动,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我县现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4所、幼儿园1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3个。每年开展县级中小学生广播操、田径运动会、足球联赛、乒乓球赛和校级运动会、足球、篮球赛事20余场次,参与学生1万余人次;指导学校开展好大课间、阳光体育长跑等活动,教会学生1—2项体育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明显提升,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由2021年的7.36%提升到2023年的18.7%。(黄国胜)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