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叶扬中:悉心守护残障叔叔二十二载 用行动诠释孝道真谛

时间:2023-12-21 15:53 来源:石台县文明办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人物简介:叶扬中,男,汉族,1962年出生,石台县丁香镇红桃村村民。

事迹简介:二十二年来,他不辞辛劳,任劳任怨,承担起照顾残障叔叔饮食起居的担子,犹如对待亲生父亲一般,日复一日、事无巨细地默默付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千年古训在叶扬中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叶扬中.jpg

二十余年不辞劳苦悉心照料残障叔叔,用点滴善举诠释孝行美德的石台县丁香镇红桃村村民叶扬中

正文: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然而,在石台县丁香镇红桃村,有一位村民就用孝心、爱心、恒心推倒了这句话,他尽心尽力照料家中残障叔叔20多年,用行动诠释了孝道的真谛。他就是丁香镇红桃村 “好侄儿”叶扬中。

慈乌反哺,他主动担起侄儿重任

在红桃村说起叶扬中,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夸赞她的,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从未与别人红过脸、争过嘴,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照顾着残障叔叔二十多年,而且无怨无悔。

今年75岁的叶六林是残障人士, 2001年父母亲相继去世后,叶六林便没了人照顾,日常生活不能自保。侄儿叶扬中看到叔叔的状况,看在眼里,不忍在心,便想着把叔叔接到自己家里来照顾。

叶扬中的家庭并不富裕,生活压力不小,家中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要养育照顾。当他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妻子时,妻子沉默了一会说道:“你想怎么做我都支持你,以后就辛苦一点。但既然决定照顾就要担起责任,以后我们自己有一口,就不能少了他那口。”妻子的话让他很感动,从那以后,他便主动将照顾老人的重任揽在了身上,为了日常方便,后来干脆将老人接到自己家里来生活。

家里多了一位新成员,叶扬中的子女不但没有“嫌弃”老人家,子女们也主动帮衬着一起照料老人。每逢周末,邻居们都能看到叶扬中一家为老人打扫房间、整理衣物,晾晒被单的场景。渐渐地,叶六林慢慢融入了这个温馨的家庭,身体也渐渐有了好转,精神上也慢慢好了起来,一家人日子过得虽然不富裕,但也十分舒心幸福,就这样一照顾就是二十二年。

后来有了养老院,村里建议他把叔叔送到养老院去,但叶扬中却不愿意了。“现在子女都长大成家了,条件也比以前好了,况且我自己的身体目前还硬朗,叔叔年纪越来越大,又不能自理,我只有把他带在身边才放心。”

三叔虽然残障,但是对侄子的这份真心善待,也是颇有感知,到处夸他侄子好。

悉心照顾,他待叔如父让孝道传承

窘困拮据的日子,最能考验人。残障三叔的到来,让叶扬中夫妇的生活更加艰难。但是已经答应的事就不能犹豫,不能后悔,再苦再难也要咬牙坚持,努力做到最好。叶扬中夫妇是这么想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刚把叔叔接到一起住时,叶扬中一家人都不太习惯。叔叔有时候半夜不睡觉起来走动,叶扬中担心他的安全,只好起来陪着他等他累了睡了自己才安心休息;每天清晨,叶扬中很早就起床,把叔叔安排好才放心地出门去做农活;晚上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望叔叔,对他嘘寒问暖,精心照料,使残障叔叔的精神上得到安慰。

二十二年里,叶六林曾多次生病住院,每次都是叶扬中在病床前精心照料,从不抱怨。因常年生病,叔叔有时会像一个小孩一样闹脾气,不吃饭不吃药,叶扬中也会耐心地哄着叔叔。患病时的叔叔不仅生活无法自理,最让叶扬中担心和害怕的,是叔叔会经常出门后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一旦家人没有留神,就会发生这种事情。

2007年夏天,大旱,正值叶扬中家盖新房,农村盖房子又伤神又劳累,一天中午,叶扬中照顾好叔叔吃了午饭就去忙,一时忘记了时间,等他想起时,叔叔就不见了踪影。

“为了找他,我们叫上亲朋好友和村里邻居到处寻找,大家找得头都大了,可还是找不到。”叶扬中至今回忆起那次走失事件仍感到心有余悸。田间地头、附近村庄寻了个遍,眼看天都黑了,还是没有任何消息,叶扬中心急如焚,他拜托大家先吃晚饭再自己一起进山上找人。上山前他用水壶装了满满一壶水,想到这么热这么干的天,叔叔肯定又饿又渴,又准备了点干粮,寻思找到人后第一时间有补给。村民们找了一夜通宵,还是一点收获也没有,有些人都想放弃了,“这么多座山,他到底在哪里都不知道如何找?”。叶扬中央求大家帮帮忙,继续找找看,他自己则大声呼喊叔叔,希望能够有回应。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午11点多,终于在山里找到了走失的叔叔,看着叔叔憔悴的样子,叶扬中到嘴边责备的话硬是被深深地咽了下去。“人没事就好,渴了吧?赶紧喝点水吃点东西,我们回家!”

从那之后,叶扬中不再放心将叔叔独自留在家中,他花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他会抽空带着老人出门观景散心,还经常鼓励叔叔出门多与人交流,参加一些锻炼活动,增强体质。经过他长期精心的照料护理,叔叔的病情明显好转,生活渐渐能够自理。医生说,这与家人对病人的悉心照顾是分不开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女都非常孝顺老人,甚至连只有几岁的孙子,都懂得照顾太爷爷。叶扬中的儿子叶俊在外打工,每逢节假日回来都要为叶六林老人买新衣服和好吃的,叶俊很尊重父亲,他认为父亲是自己的榜样,在自己的成长阶段,由于父亲的言传身教,不用刻意去学,自己看得到也体会得到,有心理感受。

2017年,叶扬中声带息肉动了手术,2022年息肉复发,又动了一次手术,医生嘱咐他要休息好,不能太劳累。有时他也会想:自己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身体不如以有,如果自己不能照顾好叔叔,那重担就挑到了儿女的身上,岂不是给晚辈添负担了?子女们在知道了他的顾虑后说:“爸,您放心好了,您要是真没精力照顾,我们肯定不会不管的,这么多年我们早就把三爹爹当成家里的一份子了。”这让叶扬中感到很欣慰。

感动邻里,全村称赞

叶扬中不仅把爱带给了自己的家人,也把爱带给了周边的老人。他经常会去村里的独居老人家里登门拜访,为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叶扬中的这一善举,是对孝道最好的诠释。他用二十二年的时间温暖了身边的家人,也得到了全村人的称赞。

丁香镇红桃村党支部副书记任晗说:“从我到村任职以来,就经常听起叶扬中的故事,他照顾残疾人叔叔几十年如一日,从生活起居到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真正让他叔叔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他的这种精神也在我们村里树起了一个标杆。”

“叶扬中不仅耐心照顾他叔叔,也非常敬爱老人,对我们老人很和善,很勤劳。他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残疾家人,我们都非常佩服,他是我们全村学习的榜样。”村民们评价道。

二十多年来,叶扬中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悉心照顾叔叔,为其养老,用行动在红桃山乡里书写了一个大写的“孝”字。他的孝心,也感染了十里八乡的村民……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