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刘亮:生态守护者 打假急先锋

时间:2023-10-17 11:29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刘亮,男,汉族,1983年7月出生,安徽太湖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7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石台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该同志长期工作在基层第一线,从事打击涉“食药环知森”领域犯罪,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创建“美好安徽”“生态石台”作出了积极贡献。该同志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并受到嘉奖等。2023年7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表彰为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市仅1人。

1697441603389652.jpg

一心为公、任劳任怨,勇做生态守护者和打假“急先锋”的石台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刘亮

一心为公,勇做生态守护者。石台县地处皖南山区,属于黄山余脉,辖区内峰峦叠嶂,山势险峻,而涉林案件绝大部分发生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到达勘验现场必须跋山涉水。一路上,不仅要克服山高路险,还要警惕毒虫猛兽。尤其办案多集中在冬夏两季,爬山时体能消耗大不说,遭遇的危险也更甚。每次刘亮和战友们出警,都要背着沉重的勘验设备,还随身携带饮用水和干粮,人均装备往往超过30斤,而且山越高、路越险,装备越重。一只可装5升水的军用水壶,是跟了他十年的“宝贝”。为了预防山火,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刘亮和战友们入了山,从来只啃冷馒头。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刘亮先后办理涉林行政案件、刑事案件15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仅近三年就参与办理公安部督办案件3起,侦办的案件无一起案件发生退诉。

一丝不苟,细查端倪破大案。2020年12月,石台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了陈某某、杨某某特大滥伐林木案,涉案林木数量达一千五百余立方米。此案由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三级督办,是我省近十几年来最大的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被列为2020年度打击侵害民生领域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之首。刘亮作为主办民警,前往案件现场70余次,先后跨越三省四市调查取证,共走访询问证人60余人次,制作询问笔录近70份,本案移送卷宗材料共计800余页,真正做到了“铁案如山”。

此案案发时间横跨2012年至2016年,采伐山场面积达400余亩,相当于70个足球场大小,沟壑纵横,远离居民生活区,且主要证据已经灭失。刘亮和同事们面对山场四至界限确定难、蓄积数量鉴定难和侦查取证难的“三难”,多次深夜走访当地群众,以伐前作业设计的图纸与现场作比对,调取案发前后几年的卫星图片作参考,最终成功锁定滥伐林木的蓄积,取得关键突破。

案件侦查时正赶上三伏天,最高温度常达38℃以上。侦查人员冒着高温找到砍伐、打桠、驮运、运输、栽树的工人,取得了完整的证据材料。办案时,刘亮经过抽丝剥茧的调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与杨某某合伙判买永丰村下村组联户山场经营权和杉木所有权,办理择伐采伐许可证后,将杉木全部砍伐的犯罪事实。在铁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作案全过程,陈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杨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一审判决时,二人均当庭表示不上诉。

不惧苦难,严打制售假犯罪。作为一名“食药环知森”领域民警,刘亮同志立足主责主业,结合工作实际,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实现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的精准发力、精准打击。2023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印发文件,刘亮同志获表彰为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这既是对刘亮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勉励。

侦办9.14系列假冒注册商标案期间,刘亮每天吃住在单位,经常工作至深夜,累了就在办公室搭一张简易的床短暂休息。他和专案组同志一起横跨6省11市,梳理线索1000余条,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一举打掉犯罪团伙3个,捣毁制售假冒知名品牌润滑油窝点4处,涉案价值高达2000余万元。该案作为2022年安徽省唯一一例入选全国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去年10月,刘亮在工作中获取了一条关于销售假冒西门子和施耐德牌低压电器的线索。经过分析研判,他发现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制假售假团伙。2023年3月,刘亮带领10余名警力前往外省,经过三天三夜的蹲守,一举捣毁一个制假窝点和一个售假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现场扣押假冒产品价值高达100万余元,涉案价值高达600万余元。此案的成功侦破,有力的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了合法企业的正当权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舌尖上的安全”。案件侦破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ABB(中国)有限公司通过邮寄感谢信的方式,对办案民警在打击假冒“西门子”“ABB”注册商标的产品犯罪中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真挚感谢。期间,公安部七局发来贺电,省、市、县各级领导先后作出批示。

时间荏苒,初心不变。自2021年担任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以来,刘亮遇到大案要案,就经常出差在外,一待就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长时间出差办案不能照顾家庭,妻子也常埋怨到他把家当成了宾馆。妻子在家,不仅要照顾重病的公公,还要带正在上小学的女儿。面对这些,刘亮深知妻子的不容易,但作为业务骨干,他又不得不履行他在警徽下的承诺。时间长了,妻子也逐渐理解了刘亮的工作性质,从埋怨到支持,他也成为了刘亮背后那位最伟大的女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亮从食药环知森战线上的一名普通民警,逐步成长为一名业精技湛的行家里手。他常常以队为家,忘我工作。有人曾问刘亮:“你整天这样忙,累不累?值不值?”刘亮总是说:“干着无比热爱的工作,不累!”无比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基层民警的心声,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