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心怀感恩 回报桑梓——记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檀有庆

时间:2023-09-13 10:24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走进位于大演乡新火村的安徽檀泉硒饮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厂房明亮宽敞,伴随着机器运行时的声响,过滤、杀菌、吹瓶、灌装、检测、套标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运行,一些工人正忙着将产品搬上货车。

“我们在传统的工艺流程里面,增加了臭氧监控、进口紫外线杀菌环节,这样构成产品品质的‘双重保险’。”正在车间检查的安徽檀泉硒饮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檀有庆介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多年来,他依托当地优良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山泉水产业,带领家乡村民脱贫致富,先后荣获“池州市最美退役军人”“池州好人”“池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家乡父老这么多年守着金山银山,不能再得过且过,更不能再穷下去了。”回忆起创业的初衷,檀有庆深有感触地说。在部队服役12年,檀有庆每次回到家乡探亲,都会在山水田园里转一转,尝尝甘冽的山泉。他深刻地意识到,今后自己要回到这片养育他的土地,为家乡发展做点贡献。

有了想法,就要埋头干。2016年,檀有庆回到家乡,着手开办檀泉水厂,租厂房、找水源、买设备、铺管道、跑市场,所有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期间经历的艰辛,只有他心里最清楚。得益于优良的水质和口感,公司富硒山泉水一经推出就迅速打开周边城市市场,并远销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2022年,公司年产值达到1700万元。这让檀有庆坚定了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我计划建设一个花园式的工厂,分生产区、商学院、商务办公区三大板块建设。”

在创业致富的同时,檀有庆不忘回馈家乡。公司目前有38名职工,绝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其中一半以上是脱贫户,一般员工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如今,一说起檀有庆,村民们频频夸赞。一位村民说,檀有庆为大家办实事,全村人都愿意跟着他这个“CEO”往前闯,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檀有庆始终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军人,积极用实际行动拥军爱军。2020年,檀有庆组织全体公司员工有序复工复产,连续加班加点,向奋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一线的部队官兵捐赠价值47万元的富硒山泉水等物资,同年向支援东至抗洪抢险官兵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山泉水。他连续7年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带领企业职工走访慰问大演乡老人和困难群众,累计慰问群众130余户,送去慰问金达7万元。他常说:“家乡的父老乡亲养育了我、照顾了我,我要尽我所能报答他们。”

人生上半场,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国防事业;人生下半场,他用创业回报家乡。檀有庆始终不忘军人本色,情系广大乡邻,投身到自主创业的浪潮中,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成了自己新的“战场”。(李栋)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