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苏剑波:见义勇为挺身而出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时间:2023-01-16 11:04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人物简介:苏剑波,男,56岁,石台县音达塑业制品厂法人。

事迹简介:近日一封来自安徽凤台县的感谢信跨越三百公里送到石台县仁里镇和平社区居民苏剑波的手中,随信而来的还有一面致谢锦旗。信中承载的是浓浓的感谢,闪耀的是人性之美,彰显的是英雄本色。

AV0A9971+.jpg

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深洞成功营救跌落儿童的石台县音达塑业制品厂负责人苏剑波;

正文:

见义勇为,挺身而出。

9月23日晚7时许,苏剑波与友人在一家露天餐馆聚餐,突然听见有人大声呼救,便连忙循着声音快步跑去,发现一名孩童不慎坠入深洞,情况十分危急。在不知洞内部是否危险的情况下,苏剑波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毫不犹豫跳入深洞对孩子进行施救。苏剑波跳到深洞中才发现,洞底湿滑人很难站稳,他向前翻滚了四五米远才强撑着站起来,抱住孩子安慰他别害怕,最终成功救出孩子。施救后,苏剑波不留名不留姓,孩童家人经多方打听才取得他本人的联系方式。“谢谢你及时伸出援手,如果没有你的救助,我们真不敢想象孩子将会发生什么意外。”孩子的家属委托工作人员向苏剑波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信上“做好事不留名”道出苏剑波的高尚情操。

 谈及救人一事,苏剑波表示这件事“很正常”,“当时孩子掉进洞里,我听见家属的呼救声,内心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冲过去救人。”苏剑波回忆,孩童掉落的涵洞口处,低头望去约有四米深,洞底布满了泥巴、石头和积水。当天晚上事发时,涵洞口周围站满了人,由于光线较暗,大家都不知道洞底的具体情况,没有人敢贸然跳下去。他跳进洞中后,由于洞底湿滑、站不稳,便向前翻滚了有4、5米远,后来他强撑着站起来抱住小孩,安慰他别害怕。苏剑波手上有多块擦伤留下的疤痕,这就是他救人时,被洞中的石头划伤。“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的脚后跟和腰部酸痛,我这才想到,这是下去时扭到了。”苏剑波笑着说,后来还是有些后怕,孩童的家属当时十分感激要给感谢费,他直接拒绝了,表示自己并没有想那么多,看到有人遇险,凭着本能冲去救人,这只是举手之劳,让他们不用挂在心上。苏剑波的妻子说:“我和他一起跑过去的,从马路对面闻声冲过去不到10秒钟他就跳了下去,看到他已经跳下去了,当时我觉得天塌了,但也打心里佩服他。”苏剑波的妻子说,当时自己心里十分害怕,但是看到孩子被平安救出来后,她为丈夫感到十分骄傲。“其实,他下去救人,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他原本就是一个热心人。从年轻时到现在,他做过不少乐于助人的好事,每当遇到危急关头,他都会站出来出手相助。”。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苏剑波出生于物资极其匮乏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年少时困苦的生活造就了他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成年后他自主创业,经历成功、失败、重头再来,最终以不放弃的决心勇气创立音达塑业制品厂,并不断研发创新,拥有多项专利产品。而除了各项专利证书外,制品厂内的墙上还满满当当摆放着各种荣誉证书。57岁的苏剑波,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用最温暖的善意治愈自己的同时反哺社会。

2018年,苏剑波向民政部门要了一份全县所有敬老院人员的名单,给每人捐赠了一个足浴盆。当时有位青年创业者对他的捐赠行为表示不理解,觉得他的生意刚有起色,为什么不全力投入生产而要进行捐赠,苏剑波向他解释说:“我这么做并不是为了荣誉,即便在创业困境时期,当别人有需要时,都会尽力帮助,更何况事业逐渐稳定,就更应该尽自己一份力量回报社会,今后会一直做下去的。”苏剑波的话深深的影响了这位青年企业家,于是在2019年,他们两人联合多家企业共同给全县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捐赠了一个足浴盆和众多生活用品。苏剑波表示:“在我创业最困难、最低谷的时期,多亏了亲朋好友地帮助我才振作起来,同时政府与社会也给予了我必要地扶助与关怀,我才走向了今天的成功,做人和做企业一样,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多年来,苏剑波以人为善、与己为善,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同时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身上闪耀着人性之美,彰显了见义勇为的勇气和助人为乐的美德。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