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全村唯一收件人——记京东快递小哥檀世旺

时间:2023-03-16 11:41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在石台县的大山里,有一位‘全村唯一’的收件人。一位叫檀世旺的快递员,每天跑200公里,带着上百单‘寄给自己’的包裹跑遍8个乡镇,送到乡亲们手中。”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曹鹏介绍了来自石台县的“快递小哥”檀世旺的故事,引发广泛关注。

“其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只不过更用心而已。谢谢大家的关心与鼓励。相信很多人在我这个岗位上也会这样做。”3月12日,接受采访时,檀世旺如是说。

既当管理员又当快递员,足迹踏遍各个村落

其实,众人口中的“快递小哥”并不“小”。采访中了解到,今年53岁的檀世旺做快递员已经十多年。十几年前,石台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当多数人都想着离开农村的时候,来自石台县仙寓镇的檀世旺却为了孩子选择回到家乡、留在农村。

据介绍,檀世旺自幼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便外出务工谋生,做过墓地管理员,当过建筑工人,还和妻子一起开过小店。2007年,为了照顾留在老家的孩子,夫妻俩放弃了外地的生意,回到家乡当起了快递员。

刚回到家乡的那几年,檀世旺的压力很大:山区老百姓收入不高,居住又分散,跑快递既挣不到钱又累。最艰难的时候,檀世旺连续几天都接不到一单业务。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山区的快递业也火了起来。送了多年快递的檀世旺,也“成长”为京东快递石台片区负责人。他既当管理员,又当快递员,足迹踏遍山乡各个村落。

成为村民们的“集体收件人”,从不嫌麻烦

大山深处,留守老人和小孩居多且不会玩智能手机,很多人家还没有门牌号,收快递很不方便。一些在外的年轻人担心家中老人收不到快递,便将收件人直接写成檀世旺的名字,和檀世旺说好由他先代收包裹,再帮忙送到家人手中。慢慢地,檀世旺成了村民们的“集体收件人”,每天带着“寄给自己”的包裹,翻山越岭送到乡亲们的手中。

常年在外打工,檀世旺特别理解留守家庭的难处,他尽可能把打工者的快递带进村、送进门。据此前媒体报道,曾有一位盲人老人为了收快递,辗转坐车跋涉50里路到石台县城。领到快递的那一瞬间,一辆疾驰而来的车差点撞上了他。檀世旺得知此事后,再也没有让这个老人出门取过快递,之后所有快递都由他亲自送到老人家中。

“好多在外的年轻人加了我微信号,将我作为收件人先收包裹,后来再由我转交给他们的家人。”檀世旺说,一些村里的老人也经常找他,给他们在外的子女寄去家里腌制的辣椒酱等农特产,以及围巾等手工艺品。

这些年来,面对来自全国各地日渐增长的快递,檀世旺从未出过错。“路口第二户”“村口第六户”“银色铁门”……通讯录里,檀世旺用心地给那些在外务工的乡亲加上备注。每天跑8个乡镇、200公里,有的路段还蜿蜒崎岖,但檀世旺从不嫌麻烦,转送快递也成为了一种乐趣。

“帮助了别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不仅是快递,长期的接触中,檀世旺还成了村民眼中的“热心人”。有老人家中水龙头漏水了,檀世旺帮忙拧紧;有人家屋顶瓦破了,檀世旺上房给补上,甚至他还帮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药、教老人怎么吃药。去年深秋,他送快递时,看到老人毛衣开线了,半只袖子快没了,檀世旺自己掏钱,给老人送去一件毛衣……

“是听别人和我说了这事,我也没太多时间看这些报道。”3月12日,面对大皖新闻记者询问如何看待其在网上火了时,檀世旺表示,“其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有些事也是举手之劳,帮助了别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何乐而不为呢?相信很多热心人都会这样做的。”

檀世旺的付出与热心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近日,檀世旺获评“第八批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檀世旺表示,今后,他还会继续坚守石台县山区一线,用心守护这片山美水美的土地和亲如家人的老乡们。(朱春友   江雪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