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吴喜宝:育人德为先身教胜言传

时间:2019-05-07 10:31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汪玉芳 阅读:

吴喜宝从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石台县七都镇六都中心学校银堤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教书育人是吴喜宝的理想,为了理想而付出,他觉得值。“我愿做一个萤火虫,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山区孩子点亮一丝希望,带去一丝温情。”

吴喜宝仍然清晰地记得第一天上课时的情景,讲台下一张张脏兮兮的小脸,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他有点兴奋,又有点紧张。“看到这些孩子,我就想起自己小时候。我暗暗发誓要好好教他们,为他们的成长成才竭尽所能。”吴喜宝说。“之后虽然不断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但我从来没想过离开。人活着就要干点事业,认准的事就要干到底。”

吴喜宝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山区学校里的学生很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比起其他孩子更渴望爱。他能够做的就是给孩子更多无微不至的关心。看到有些学生没有带饭,他会主动买给孩子吃;冬天学生鞋子湿了,他会帮他们把鞋子放进火桶里烤干;有学生生病或者受伤了,他会第一时间把他们背到医院……

吴喜宝笑称自己“吃的是老师的饭,操的是妈妈的心”。他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们,学习上更是如此。之前他们班有个女同学周茜(化名),上三年级后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仔细观察后,他发现孩子上课容易走神,下课不喜欢和同学玩,每次单元测试公布成绩时,她都会哭鼻子。吴喜宝没有急着去批评孩子,而是先和孩子的父母取得联系,发现孩子与家长的相处方式存在问题,吴喜宝和家长多次沟通,让家长平时多从生活上关心孩子,而不仅仅是只关心她的学习成绩。在他的努力下,原来那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回来了,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

育人德为先,身教胜言传。吴喜宝始终秉持“学生事无小事,课上课下皆教育”的教育理念,时刻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熏陶学生,用爱和包容来引领和感化孩子。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放学后,他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即使没课,他也要去教室看看才放心,其他任课教师有事或自习课,他就与孩子们一起读书和学习。他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形成无形的动力,他所带班级的同学很少有人迟到,学习和各项活动都能出色地完成。

从刚毕业的年轻小伙子,到如今成长为骨干教师,在乡村学校任教的9年时间里,吴喜宝默默坚守,奉献着爱与智慧,给乡村孩子带去希望和力量。(汪玉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74)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