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让乘客时刻感受到温暖——记石台县“乡村公交最美驾驶员”李中全

时间:2019-04-19 10:47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汪玉芳 阅读:

每天早上6时30分,李中全会准时驾驶着石台县丁香镇库山村村民再也熟悉不过的公交车,从县城出发,一来一去全程需要两个半小时,这条路他已经风雨无阻跑了8年。他每天载着库山村一带的老人逛街买菜、孩子上下学、年轻人上下班,大大方便了偏远山区居民出行。他的工作虽平凡简单,但对山里人来说,是特别不可少的需要。

和普通的公交路线不同,李中全跑的是一条连通偏远山区的城乡公交路线,终点站库山村,途中道路蜿蜒崎岖,路面狭窄,是石台县公交路线中较难驾驶的线路之一。李中全是池州杰达石台公交有限公司的老司机,8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对事业热爱、对百姓负责的敬业之心,文明驾车、热情服务,连续8年安全行车无事故、零投诉。2016年他被评为市劳动模范,2017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但比起这些荣誉,李中全更看中的是村民送他的一面锦旗。2014年公司准备把他调离库山路线,沿路的村民们得知后都很不舍,丁香镇库山、林茶和西柏村的三位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民送来一面印有“乡村公交最美驾驶员”的锦旗,并把他挽留了下来。

“千重要,万重要,安全行驶最重要”这不仅是一条警语,更是李中全安全行车的内心坐标。“只要坐上驾驶室,手握方向盘,我就会抛下任何杂念,此刻最重要的便是乘客的安全。”李中全说。他1992年开始开货车,然后开客车,再到公交车,20多年来,他始终在细细体会如何把车开得更安全。“心平气和、不急不躁是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没有好脾气是开不好安全车的。多一个微笑、多说几句话、多等几分钟,就能避免开‘斗气车’和‘情绪车’。遇到不文明行为时,首先应该多些礼让与善意的提醒,而不是一开口就咄咄逼人。”

“大家注意,坐稳扶好,车子要起步了哟!”每次车辆起步时,李中全总是习惯性地看向后视镜,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同样一句话他一天要说几十遍,每次说的时候,他都面带微笑。“当你愿意为乘客多想一点,哪怕是多一个笑容,也许就能让他们的出行变成一段美好的回忆。”在周而复始的交通线路中行驶,李中全并不觉得枯燥无聊,8年的时间里,很多乘客虽然叫不上名字,但都成了他的老朋友,他会记住有些站牌上来的老年人比较多,有段时间上车的学生比较多,要开得平稳些;有段时期上市场的人多,上车要提醒他们不要拥挤……慢慢地,李中全心中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细节,并用行动让乘客时刻感受到温暖。

李中全的故事不仅发生在车厢内,车厢外的他更令人充满敬意。多年行车经历中,他多次仗义出手,救助受伤的路人。2014年附近一位村民在山上砍柴不慎跌落,李中全看到躺在路边的受伤村民,马上停下车来查看。见该村民血流不止,不能动弹,李中全一边打120,一边赶紧联系上库山村的村支书,及时将受伤村民送往医院治疗。2017年他看见路边一位老奶奶走路时突然晕倒,马上下车帮助老奶奶,在村民的帮助下找到了其家人。

在李中全看来,再普通的岗位,只要全心投入,都自有乐趣,而自己心安,乘客平安,就是幸福。他用最平凡的行动展示了一名公交司机最美的一面。(池州日报 汪玉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66)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