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程谦和 涂结云:病榻前 真情演绎孝老爱亲

时间:2018-09-20 10:20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李玲 阅读: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石台县小河镇,却有这样一对夫妻,照顾精神残疾的姨姐涂荷香和老年痴呆的岳母20余年,在病榻前真情演绎了一段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

1992年,22岁的程谦和经人介绍与涂结云结婚来到涂家。在结婚之前就有人劝他,“涂结云家有一个精神残疾的姐姐,眼睛又看不见,吃喝拉撒都要人照料,家庭负担比较重,你做上门女婿,以后的日子不好过啊”。程谦和没有被困难吓倒,他深信只要夫妻同心,吃苦耐劳,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

结婚的前几年,岳父岳母身体还好,姨姐基本都是他们在照顾,程谦和夫妻俩在外头忙活,家庭条件慢慢有了改善,随着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一家人过得温馨甜蜜。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岳父离世,家中的主心骨突然离去,岳母的身心承受不住打击,精神异常,渐渐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姨姐的精神状况也没有之前稳定,把家中闹得鸡犬不宁。岳母、姨姐需要人照料,女儿和儿子需要人陪伴。为了照顾好家人,夫妻俩分工,涂结云在家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程谦和除了料理田间地头的农活,还到镇上打零工贴补家用。

每天早上天不亮,程谦和夫妻俩就要起床。做好早饭后,涂结云服侍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和姐姐洗漱,然后照顾妈妈、姐姐和孩子吃早饭。程谦和每天给家里饲养的三头猪准备好一天的食物,然后匆匆忙忙吃好早饭,去10公里外的镇上做零工。一天24小时,他们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不到半夜都不能上床睡觉。程谦和在外务工最怕的事情是家里打电话,手机一响他就高度紧张,想着是不是岳母病情恶化,是不是姨姐闯祸了。

随着两个孩子逐渐长大,家中的开销也越来越大。为了让家人生活得好一点,夫妻俩决定让程谦和去外地务工,把田包给别人种,涂结云在家打临工补贴家用并照顾家人。程谦和外出务工的几年里,他省吃俭用从来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为了多挣钱,程谦和在难得的几天厂休日里打零工找活干。

令人欣慰的是,程谦和的儿女非常懂事,学习上几乎不用操心。女儿成绩优秀,中考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但她为减轻父母的负担,填报了县里的一所职业高中,每年可以节省几千元的学费和生活费。

有人问程谦和:这么多年你就不累吗,就没有想过要放弃?他回答说,照顾亲人是份内的事,苦一点累一点不是也熬过来了吗。今年,子女都长大成人有了工作,家里的生活状况好了很多,程谦和说他很满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0)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