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倒在工作岗位上,他再也没有醒来……

时间:2018-04-18 14:36 来源:池州日报石台版 作者:汪皖平 曾凡旺 阅读:

——记因公而逝的石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辅警胡玮

4月6日,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对于早已没有了假日概念的胡玮来说,在值完当天的路面执勤班以后,当天晚上,与往常一样,匆匆扒了几口饭,带上厚厚的一叠宣传单,与同事一道挨家挨户地去串门了。因为他知道,时至茶季,正是“白日闯”之类的盗窃案高发阶段,向群众做好安全防范的宣传尤为必要。

一家,两家,一栋楼,两栋楼……晚上八点,胡玮跑完了20余户后,在一个楼梯道口,突然感到头晕目眩,一个趔趄栽倒在地,手里的宣传单从他那双无力的手中滑落下来。“胡玮,胡玮,你怎么了?你怎么了!”同事见状,一个劲地呼喊,他哪里知道,已经连续工作4天2夜的战友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

当天夜里,脑溢血突发的胡玮被送往市医院。4月7日,在接受长达8个小时的开颅手术后,那颗滚热的心脏还是停止了跳动,年仅34岁。

2007年成为石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一名辅警的胡玮,凭着一腔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为民服务的热情,十多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上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用自己短暂的青春书写了一曲人民警察的赞歌。

“穿上这身警服 就得知道这是一种担当”

“穿上这身警服,就得知道这是一种担当。”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胡玮就说过这样的话语。在同事的记忆里,胡玮虽然是一名辅警,在工作上,他一直拣重担子挑,拣最困难的事情做。

那是2016年汛期的一个深夜,县内221线矶滩乡路段沿河路面发生严重坍塌。为避免来往车辆发生事故,需要交警现场值班。接到通知后,胡玮二话没说,披上雨具,带上手电,与同事一道,立即奔赴现场。

这是一条繁忙的路线,洪水的冲刷,让原本宽阔的路面只剩下窄窄的通道,行人和车辆随时都有危险。“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面对这种情况,胡玮只得与同事轮流站在雨地,不间断地指挥着源源不断的车流。渴了,喝口瓶装水,饿了,泡盒方便面,困了,在工作车上打个盹。就这样,在雨里,在泥里,胡玮与他的同事一道,整整站了4天4夜,一直到路面抢修结束,没有一辆车出现险情,没有一个行人出现意外。

去年11月,全市为期三个月“蓝天保卫战”拉开序幕,各县区抽调警力在池州318国道查处石子车、渣土车扬尘现象。这是一项既危险又很脏的任务。胡玮主动请战,要求到最繁忙的九华山灵芝段路口。不要说一些蛮横的大货车强行闯卡会随时危及自己的生命,就是车轮下弥漫的滚滚灰尘,也呛得他透不过气来。一天下来,原本深蓝的警服变得斑斑驳驳,连口鼻中都充斥着沙尘。就在这样恶劣环境里,胡玮一待就是90天。

“穿上这身警服 就得掂量出肩上的责任”

“别看交警在路上一身警服,显得帅气、威风,其实工作压力非常大。”胡玮经常跟家里人这么说。他知道,在只有23名警员的石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仅就全县两条288.4公里的主干线和12个治安卡点的巡查以及定期查处酒驾来说,人手就紧张,何况还有县城每天早、中、晚的上下班高峰期和学校上学、放学的护学期,警员根本就排不过来。胡玮清楚这一点,不管天晴下雨,还是冰雪风暴,他总能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

石台中学有四五百名学生,学校又位于主干道旁,每到放学,数百名学生以及接送孩子的家长与车流挤在一起,如果不能有效疏导,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每当胡玮当班,他除了提前做好家长们的工作,让他们做到有序接送,而且能够有效指挥来往车辆。在他执勤的十多年里,石台中学没有一个学生因为拥堵出现意外。站了这么多年护学岗,自己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胡玮没有接送过一回。

2017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胡玮奉命异地执行任务,突然听到两公里以外发生车祸,一大一小两车相撞。待他赶到现场时,小车内4人均已重伤,其中一人头部卡在座椅与边门之间,生命垂危。他二话没说,撬开车门,拼命用手的撑力张开边门的铁皮将人救出后,才发现手臂已被锋利的铁皮划出了一道鲜血淋漓的口子。

有人对胡玮如此尽心地工作不理解,说,你只不过是一名辅警,何必那么认真。胡玮总是笑笑:穿上这身警服,就得担起肩上的责任。

“穿上这身警服 就意味着无私奉献”

胡玮是忙碌的。作为辅警,不仅每星期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连国家的法定假日都没时间享受。“越是节假日,我们越忙。”在副队长刘文杰的眼里,胡玮十多年来没请过一天假,没旷过一次工,甚至连早退迟到都没有过。他清楚的记得,去年春节期间,正是工作最繁忙的时候,胡玮60多岁的父亲腰部患上了患病率百万分之一的平滑肌瘤,极可能危及生命。胡玮在将父亲送往上海医院安顿好后,就急着往回赶。看着病床上泪眼婆娑的父亲,胡玮心里一阵绞痛,他多想请几天假,在医院多陪陪脆弱的父亲啊!
“这么多年来,家里人很少在一起吃个饭。”胡玮的妻子胡文琴说。是的,胡玮除了辅警的工作外,作为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在工作之余,还兼任仁里镇新街社区一个党支部书记。“在他担任支部书记的三年里,这个支部不论是党员发展上,还是街道文明创建、综合治理、防汛抢险等各个方面都走在前面,去年被仁里镇评为优秀党员。”新街社区第一书记徐光荣这样说。

胡玮生前说过,既然走上了辅警的工作岗位,就必须有一种奉献精神。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十年中,他到底加了多少班,牺牲了多少休息日,别人不清楚,但妻子胡文琴心里知道,那是孩子生日的时候,本想与丈夫在一起照一张全家福,左等右等就是不见胡玮回家,直到傍晚,她才从执勤的路口将丈夫拉到附近的一家照相馆,在胡玮连衣服都没换的情况下将就照了一张相。可胡文琴万万没想到,这竟是丈夫在繁忙的工作中,与她和儿子匆匆留下的唯一一张合影。(汪皖平 曾凡旺)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