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身边好人 > 正文

[池州好人]冯华好:投身艰苦的农村教育 无怨无悔的青春榜样

时间:2018-03-16 11:11 来源:未知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冯华好,男,池州市石台县丁香镇库山小学教师。大学毕业便只身来到石台县丁香镇库山小学,一个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教学点,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当代年青人的青春热血,将爱心和希望薪火相传。冯华好成功当选2018年2月份“池州好人”。

 

投身深山教学点,用青春和智慧引领山里孩子健康成长的石台县丁香镇库山小学90后教师冯华好
 

现年25岁的冯华好,出生于黄山市祁门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家里含辛茹苦的将他培养成了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家人至今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会选择这条远离家乡,投身大山深处的路。2013年7月大学毕业后,他瞒着家里人放弃了市里的好工作,参加了安徽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同年9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他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石台县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常开玩笑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被分配到丁香中心学校时,有三个学校需要老师。校长先让四位女教师选择学校,她们选择了条件较好的小学,在他和另外一位男老师选择教学点时,他抢先选择了的库山小学。那是丁香镇最偏僻,条件最艰苦的学校。他笑着对人说“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我就要去最需要的地方,在那我才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库山小学,地如其名,四面环山,距离中心学校有十几里的路程。校舍是11年新盖的,一个三间的小平房,那时校园周围没有围墙,操场上堆积着许多建筑垃圾。冯华好老师在经历了短暂的失落后,积极的投身到了校园环境建设中来,利用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去处理操场上的杂物,用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才把操场收拾出来。看着孩子们在操场开心的玩闹,他说一切辛苦都值了。

库山小学没有教师宿舍,教师都住在镇上,而库山小学又离镇上比较远,为了不耽误上课他每天都得起早赶公交去学校,寒来暑往,每天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遇到恶劣的雨雪天气,公交车不开的时候,就得步行去上班,最快也要走近一个半小时,好几次下班走回镇上天都黑了。农村地区经常性的停电停水,库山也不例外,每次停电停水就不能烧饭吃了,他只能就着冷水吃方便面来填饱肚子。冬天库山里面格外的冷,刚来时没有取暖设备,上完课之后手冻得字都写不起来……面对重重困难,冯华好老师也曾动摇过,但是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变好,学到了知识,家长们的热情和照顾,他又咬牙坚持下来了……这样一坚持就是两年。

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学校准备给他安排到镇上学校来,但是库山小学还得有人去。校长找了几位老师三番五次地做工作,但都没有成功。校长又让他们到家长家动员学生到中心学校就读,可学生家里几乎都只有爷爷奶奶,根本不能做到早送晚接。孩子们都还小,住校不能自理,租房陪读要花很大一笔费用。看着家长们为难的样子,想到教师应该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于是咬咬牙,再次自告奋勇地选择继续留教。

“要对得起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是冯华好老师当教师最朴素的底线。在两年多的教书育人生涯中,认真备课,精心制作课件,仔细批改学生的作业。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教研活动,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不怕麻烦,不怕累,他任教过的班级里,不乏很多顽皮孩子,也不乏令老师头疼的学困儿童,对于那些顽皮的孩子,他从不嫌弃,一次次谈心,一次次家访,为其买书,为其买午饭,为其辅导,只要取得一点成绩便予以鼓励。对于那些先天学困儿童,他更是倾注爱心,制定出一套由易到难,目标定向细致具体,切实可行的辅导计划,帮助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赶。

关注学生的健康,保证学生的安全,他把这作为每天的首要工作,并体现在行动上。只要学生有不舒服的状况出现,都会亲自护送孩子到卫生室去看医生;只要是非常的天气,他必定要亲自护送孩子,交给了家长后,才会安心回校。

“我从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我想给孩子们我能给予的最好的教育。”这是冯华好老师写在日记里的一句话。“春风化雨润芳华,甘为人梯无怨悔”,冯华好老师从一个大学毕业生,一个怀揣着教育梦的青年,到现在的一名扎根于农村的年轻教师,他用行动向我们展示着新时代教师的甘于平凡与默默奉献的精神,为教育奏响着青春之歌。(石台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