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矶滩乡:立足文明实践,乡村共沐和谐风

时间:2020-12-07 16:31 来源:矶滩乡人民政府 作者:胡正阳 阅读:

有一种让人温暖的风景,叫文明;有一股汇聚力量的新风,叫实践。近年来,矶滩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强化价值引领,倡导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文化基因,全乡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强化组织领导,阵地建设稳民心。矶滩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所长的实践所,以村党总支(支部)书记任站长的实践站,制定《矶滩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年度工作计划》。整合党员群众活动室、农家书屋、为民服务中心等资源,挂牌成立1个乡级实践所,6个村级实践站。组建身边好人青年宣讲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等队伍,不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主阵地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资源优势聚民心。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举旗帜•送理论”等途径、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宣讲做到群众心里。指导党员下载使用“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提高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打通党员群众理想信念教育“最后一公里”。创新宣传方式。利用乡村电子屏、矶滩itv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新设标识标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移风易俗等。

提升服务质量,志愿活动暖民心。该乡结合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积极开展“交通文明岗”、“义务植树采茶”、“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清理环境卫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敬老爱老”、“安全用电,温暖过冬”、“宪法宣传,你我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利用传统节日,开展迎新春送春联、乡村春晚、送戏进万村、关爱老年人等活动,全天候开放农家书屋,打通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汛期间,积极组织吸纳爱心人士、乡贤能人参与志愿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了好民风就在身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入民心。该乡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村规民约引导约束作用,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让群众共同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充分挖掘宣传好人、好家庭事迹,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人激励身边人、好家风带动好民风。2020年以来,该乡2人被评为“池州好人”,1人被评为“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1户被评为“池州市最美家庭”,1户被评为“平安家庭”示范户,1人被评为“池州市最美婆婆”。(矶滩乡人民政府   胡正阳)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