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旅游 > 正文

石台:乡村游让贫困户捧上“金饭碗”

时间:2017-02-20 09:58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李玲 阅读: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村民江宝英正在家里打扫卫生,阳台上晒满了洁白的床单和被褥,散发出阳光的芬芳。刚刚过去的春节可是忙坏了江宝英一家。得益于村里的“慢村农庄”项目,江宝英家年前改造的三间客房,大年初二、初三住下了6位游客。江宝英每天进进出出、忙里忙外,让客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趁着这两天天气好,江宝英在家里洗洗涮涮,准备迎接下一批客人的到来。

“慢村农庄”全貌 吴骏 摄
 

洪墩并不出名,但是境内的百丈崖和屏风里慢庄景区,却少有人不知道。洪墩是省级生态村,同时又是一个贫困村。267户村民,贫困户就有91户,江宝英就是其中之一。

守着金饭碗,怎能没饭吃?2014年,该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洪墩村抓住机遇,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旅游首位产业,希望通过服务景区就业一批、经营“农家乐”自主创业一批、发展民宿辐射一批、劳务输出增收一批、党员示范带动一批、部门扶持一批、政策兜底一批,引领贫困农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2015年初,洪墩村两委一班人到浙江省天台县后岸村考察后眼界大开,回来后开始谋划“慢村农庄”项目。这个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鼓励农户将自家空置房屋自行改造和整合,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的要求,交由村旅游发展公司运营。

没想到的是,“慢村农庄”项目并没有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大家都担心自己的投入打了水漂。尽管村里承诺对前30间改造的客房给予每间5000元的补贴,但是村民们仍在观望,没有人响应。

党员带头干,做给群众看。就在项目陷入停滞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林有根拉着自家兄弟一起,带头进行了第一批8间客房的改造。2015年国庆长假期间,8间客房爆满,每家收入5000余元。年底,又有7户村民加入进来,改造客房19间,于2016年5月1日正式运营。去年下半年,又有2户申请加入,村两委考虑到目前村里没有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有些附属设施和服务项目还跟不上,所以只批准了贫困户江宝英的申请。截至目前,全村共有10户加入了“慢村农庄”项目,其中贫苦户3户,户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以上。

“慢村农庄”的打造,除了让改造客房的10户村民直接受益外,也惠及了村里的养殖户。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合肥的一批游客对农家红烧肉赞不绝口,临走时订了半头猪肉。去年年底,洪墩村举办了第一届年俗节,土鸡、土鸭、土猪及香菇、木耳、笋干等土特产品在年俗节上大放异彩,杀年猪、做米糖等年俗也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游客。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洪墩村两委一边开拓客源市场,一边努力增加旅游项目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洪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晨飞介绍说,围绕“慢村农庄”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拓展游乐区、游憩设施、亲水观光平台、登山步道等,同时启动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李晨飞表示,村里还打算将零星土地流转集中,进行规模化种植,打造景观旅游模块。同时,吸收更多有能力的贫困户加入进来,捧起乡村旅游“金饭碗”,共圆致富小康梦。(池州日报 李玲)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5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