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单位 > 正文

石台横渡:“三为三提”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时间:2023-12-05 17:12 来源:横渡镇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横渡镇以维护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工作出发点,以“应援尽援 应援优援”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提质增效。

082a0e9a1cb210efbf66877b48a5526_副本.jpg

宣传为要,提升法援“知晓度”。结合春节农民工返乡、“全国科普日”等时间节点,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乡村等普法宣传活动,联合镇司法所在老年大学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宣传法律援助对象范围,申请办理流程等,让群众了解法律援助知识,引导群众遇到涉法问题要及时向镇司法所寻求帮助。目前,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20人次,代书8件,提出法律建议6件,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率。

标准为先,提升法援“满意度”。精简服务流程,加强窗口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对残疾人、弱势群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今年以来,该镇法律援助站通过实行一次性告知、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上门服务等措施,为行动不便的申请人开通了5次绿色通道,为镇弱势群体提供了“当天办、一次办”的快速便捷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法律援助”,利用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2348,为群众提供线上案件受理服务,搭建好自助式、互动式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该镇法律援助中心已办理法援案件42件,其中上诉案件2件,累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帮助获取经济利益300余万元,群众满意度达100%。

19c9c2feb3a6da7716d89ec1cbf5f91_副本.jpg

利民为本,提升法援“覆盖度”。以横渡镇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为中心,依托镇司法所、村委会建立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7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实现镇村两级援助点全覆盖,通过开展3次法援工作培训活动,大力提升团队为民服务能力。同时将法律援助宣传与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引导群众规避利益纠纷,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截至目前,排查矛盾纠纷112起,调处成功率97.3%。(徐静)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