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单位 > 正文

石台法院:养儿难防老 法庭综治助协调

时间:2022-09-16 16:12 来源:石台法院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9月15日,石台法院丁香法庭联同丁香镇综治中心、丁香司法所,在石台县信访局现场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让信访事件未始即终。

事件源于丁香镇的一起赡养纠纷,杨某育有三子两女,现今年事已高,逐渐丧失独立生活能力,需要陪同照料,然而其子女却以家庭财产分配不公为由,相互推脱赡养责任。至此,综治部门多次协调未果。

简报第103期-养儿难防老  法庭综治助协调 9.16_副本.jpg

由于杨某未向法院提起诉讼,依照传统不告不理的工作模式,老人的赡养责任没有得到明确的分配落实。

近日,杨某身体抱恙,入院治疗,亟需有人照料。其子女认为,赡养责任未分配落实系综治部门协调不力所致,故来到信访部门,欲通过信访方式解决赡养纠纷。

丁香法庭知悉情况后,立即联同相关部门现场组织调解。一方面,向杨某的子女进行法律知识、法律责任的释明,让他们明悉赡养责任源自父母最初对子女的抚育,与家庭财产及遗产的分配并无直接关联,以及不承担赡养责任的严重法律后果;另一方面,从亲情、伦理、道德层面,对杨某的子女进行教育、说服、感化。通过调解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杨某的子女最终理解了承担赡养责任的应然性和必要性,各方一同确定了杨某的照料方案,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丁香法庭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责任担当,整合联动各方资源力量,积极主动出击,协调解决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为当地群众及时排忧解难,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丁香法庭  吴靖宇)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