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石台:健康扶贫为贫困户架起“健康桥梁”

时间:2021-01-08 08:29 来源:池州日报 作者:唐馥娴 赵倩 阅读:

贫困患者特慢病一站式服务窗口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石台县卫生健康系统来说,健康扶贫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为此,作为全县唯一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石台县人民医院制定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让群众能够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

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

贫困患者在石台县人民医院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办理入院登记,免交住院预交款,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也只需到专门设置的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交纳个人自付金额,真正实现“一站式”结算报销,消除了贫困人口就医先行垫付医药费的负担。同时,“一站式”结算窗口工作人员还为每一位有需要的贫困出院患者提供其他保险报销所需材料,避免贫困患者往返复印各种材料的麻烦。自实行“一站式”结算方式以来,切实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难、报销难问题。

实施临床路径按病种付费

为提高贫困人口常见多发单一疾病的实际补偿比,石台县人民医院本着节约医保资金的原则,收集整理资料后,向医保主管单位和经办机构提交临床路径按病种付费的建议,真正发挥沟通协调的作用,努力为广大参保患者争取到医保政策性的优惠。经测算,实施临床路径按病种付费后,石台县贫困人口单病种实际补偿比高于非贫困人口10个百分点,降低了贫困人口治疗常见多发单一病种个人自付金额,在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的同时,也避免了医保资金的浪费。

贫困人口特慢病一站式服务

为真正发挥医保门诊统筹作用,石台县人民医院增设专用窗口,改造收费结算信息系统,为贫困人口特慢病进行一站式服务,只要是石台县扶贫办认定的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特慢病都可以享受“180”补充医保。以特殊病慢性尿毒症患者为例,在该院进行肾透析的医疗费用,个人只需支付1%至5%左右,年度累计个人支付一般不超过5000元,大大减轻了肾透析患者的经济负担。与此同时,该院强化培训实操,培养全员做医保扶贫政策的“明白人”,掌握医保门诊统筹结算流程,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应耐心解答贫困人口疑惑,引导其按正确流程就医,尽量让贫困就诊人员“少排队、少跑路”,逐步打通贫困人口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为了让广大群众在了解医保相关扶贫政策的同时,能够更好地监督石台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工作落实的具体情况,该院每月利用公示栏公示贫困人口就医享受“351”“180”政策的具体情况,将“351”“180”等健康扶贫政策发布在院内展板、展架、横幅、彩页、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上,让普通群众、困难群众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帮助他们不因病致贫的决心。同时还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健康知识力度,确保健康扶贫和健康教育宣传无死角、无盲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意识,有效提高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增量,为石台县顺利脱贫摘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