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文明播报 > 正文

绿水青山带笑颜 ——记丁香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扶贫故事

时间:2020-10-21 15:49 来源:丁香镇 作者:张志强 阅读: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面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落实这一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作用,推行法治扶贫,助力攻坚最后的贫困堡垒。


近年来,石台县丁香镇法律援助工作站针对贫困户追索劳动报酬,建立台账,制定帮扶方案,推动司法服务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下面我们来分享一个法律援助的扶贫故事。

20203月,王某某等22位村民来到丁香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以追讨劳动报酬为由寻求法律援助。事情起因,还得从 201610月说起,当时仰某某挂靠安徽华睿水利建设有限公司经招投标顺利中标石台县林茶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其后,徐某某受仰某某委托,雇请本村王某某22位村民进行该项目部分工程施工。20173月,该项目完工,支付了农民工部分工资。因涉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石台县法律援助中心高度重视,按照“快审、快立”绿色通道原则给予法律援助,并指派安徽程千胜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香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承办此案。承办人接受指派后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承办人深入农民工所在的林茶村,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上门入户详细了解王某某等22位农民工具体信息及拖欠工资数额,制作谈话笔录,并找到徐某某核实22位农民工具体用工情况并签字确认;固定好第一手证据以后,承办人又向王某某等分析说明案情,提供了调解、诉讼和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三种处理意见,引导其理性看待问题,依法维权。经查明,20173月,林茶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完工后,用工方仍拖欠王某某22位农民工工资款共计人民币11265元,镇、村多次调解未果。当前,正值石台县脱贫摘帽关键节点,为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快速及时追回所拖欠农民工工资,切实保障所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足额支付到位。325日,丁香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站组织召开了县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局、镇项目办、法援律师、仰某某和徐某某等多方参加的协调会,调解前,承办人详细查阅和研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明确法律关系,确定支付主体。经过多次协调以及普法教育,47日,双方当事人来到丁香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调委会及承办人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了协议,并且双方当事人共同向石台县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仰某某、徐某某于2020427日付清22人工资款共计11265元,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办结农民工讨薪问题。

客观地讲,办理这些案件也不显山露水。但对于贫困农民来说,一个小案件就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件。这些血汗钱一旦要不回来,就让农民工一年的辛苦劳动付诸东流,毋庸置疑,这些问题不解决,必将影响贫困家庭的生计,影响当地脱贫攻坚的进程,也伤害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心,影响了司法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削弱了党和政府在农村地区的执政基础。石台县丁香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当中,为涉案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不仅是为推动脱贫攻坚做贡献,也彰显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与温度。

如今,在完善法律援助机制的同时,还要切实加强对精准扶贫的“精准监督”,坚决保障扶贫政策不走样、农民兄弟利益不受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这是司法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也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丁香司法所 张志强)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