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创建动态 > 正文

城市更新,让一砖一瓦皆有“温度”——石台县围绕民生所需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建设

时间:2022-08-17 09:44 来源:石台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雪飞 王慧 阅读:

翻新背街小巷道路、维修公厕、新建雨水沟、更换雨水篦……连日来,在仁里镇新街社区,这些街头巷尾的“细碎小事”一一得到解决。

位于石台县城中心地段的仁里镇新街社区,辖区面积4.4平方公里,居民、个体工商户和企事业单位较多,文明创建中的基础设施需要修缮的也不少。社区党委书记潮志斌说:“这些细碎小事,往往是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一点也马虎不得。”

让“方便”处更方便

位于秋浦新天地休闲广场的公厕,因当初排污管道设计不合理,经常发生堵塞后停用现象,周边群众如厕不方便,反应强烈。这一“方便”之处不方便的问题,在这次修缮建设中得到解决。

640.jpg

负责此项工程的池州明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晨说:“这次施工重新开挖了一条2米深、80米长的排污沟,比原先加长40米,并将波纹管的管径由300毫米增加到500毫米。”通过整治,如今这里环境干净整洁,功能齐全,还增加了无障碍设施。目前,这座公厕已经对外开放,周边群众好评不断。75岁的方有生是附近的住户,每天都会到秋浦新天地广场散步。他说:“我们这个广场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跳跳舞、散散步的。之前公厕坏了,十分不便,现在修好了,真是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

640 (1).jpg

由于原先排水不畅,导致周边经常闻到发酵的腐臭味。附近的三角林土菜馆老板王飞说:“现在排水通畅多了,它不仅解决了公厕堵塞,也将我们周边商户的污水排放不畅的老大难给彻底解决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据了解,除了秋浦新天地休闲广场公厕,县城大大小小10座公厕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缮,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让旧院落焕新颜

走进老建行院内,绿树成荫、假山耸立、流水潺潺、干净整洁,以往的地面破损、杂物堆积、院落积水不见了,还有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棵高耸的水杉树扎进墙体的安全隐患也已经消除。

老建行院内问题较多而且复杂,县文明办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几次改动整改修缮方案。“在改造过程中,切实从民生角度出发,县文明办和施工单位每日现场‘督工’,推进综合改造。办公的单位和企业也积极配合,共同推进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在这里上班的县美丽办负责人徐达庆介绍。


整治前后图


整治前后图

这次修缮整治清除了院落里长期堆积的杂物,清洗了假山池里恶臭的淤泥,硬化了地坪,粉刷了院墙。针对地势低洼排水设施老旧问题,重新开挖了一道明沟,将雨水接入主管道。院落紧邻曙光西路与和平北路交通要道,四棵贴墙生长的水杉树,树枝扎进了墙体,伸进了阳台过道,每逢下雨刮风,经常有树枝断落,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施工方动用大吊机,谨慎将树木清理干净,消除隐患,老旧院落焕新颜。

让上学路更平坦

在县城仁里商业街的北面,有条通往诚诚幼儿园的背街小道,临近菜市场、学校、医院,两侧商铺、住户众多,人流车流密集,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给孩子上下学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640 (5).jpg

幼儿园外围墙进行了修补

“我们利用暑期放假,进行了封闭式施工。”李晨说,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路面铺设,并更换了雨水篦子和污水井盖,对幼儿园外脱落严重的围墙进行了修补,一条干净整洁平坦的水泥路展现在居民面前。59岁的郑玉霜在离幼儿园几步之遥卖早点,她说:“我这早点摊子已经有20多年,虽然不在临街的位置,但每天还是有幼儿园家长以及老顾客来光顾的。”以前路不好走,她看到有不少顾客埋怨过,开车、骑车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在这里经常剐蹭。如今,路修好了,环境大大改善。她说:“我要感谢党和政府切切实实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不仅让孩子上学的路更平坦,还让我这小摊生意更红火了。”


整改对比图

市政维修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石台县强力推进安徽省文明城市创建,密切关注路面坑洼、排水不畅、公厕功能不全等问题,先后投入近200万元,解决6个社区和茶城片区的近百个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切实把群众关注度高、生活需求性强的“关键小事”转化为提升城市功能的“民生大事”,用实际行动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大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