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台文明网!-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石台县丁香中学开展“缅怀先烈、农耕实践”远足研学活动

时间:2021-04-13 08:55 来源:丁香中学 作者:文明网编辑 阅读:

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加强师生的理想信念宣传教育,近距离接触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丁香中学开展了“缅怀先烈、农耕实践”远足研学活动。

早上七点,七八年级全体师生在操场集合,整装待发。经过两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本次活动的目的地--林茶村部。

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距村部不远的的烈士纪念塔山上。师生瞻仰了纪念塔的四面题字,在镶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背面小广场,李书记向大家介绍了烈士事迹;之后,学校团支部和少工委负责人依次组织少先队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师生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少先队员庄重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最后,丁香中学党支部相关负责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了简介。

缅怀先烈活动结束后,研学队伍继续出发,前往林茶村新岭组茶园。师生在学校总务处的组织下分成五组,在班主任和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趟桥涉水前往预定好的茶山采摘茶叶。尽管烈日炎炎,但看着眼前一片碧绿细嫩的茶叶,同学们兴致高昂,以班级为单位,立即开始了竞技比赛。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多数同学很快掌握了摘茶的技巧。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竞技,各班都实现了预定目标,802班获得摘茶冠军。茶叶摘完,立刻送到附近定点的农户家进行加工。

茶园主人热情指导并现场演示传统手工制茶工艺流程:第一步,炒!将铁锅烧热至发烫,倒入七八两茶叶,双手在热锅内翻炒约20-30分钟,待茶叶散发出香气后出锅,平摊在簸箕里,冷却十分钟后进行第二步,揉!双手将炒过的茶叶扣住,按同一方向揉动茶叶约10分钟,略出茶汁后即可。第三步,烘!将揉过的茶叶轻轻抖动,均匀铺撒进竹烘,再将竹烘放置在用薄灰掩盖的炭火火钵之上,烘烤约1小时,期间需聚拢、翻边两次即可。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听着花园主人的指导,老师们也亲自上阵,炒揉烘,不亦乐乎。

午餐过后,全体师生参观了林茶村东坑组现代化大机器茶厂,了解到现代条茶的工艺流程为摊青、杀青、冷却、揉捻和烘干五个过程。

同一品种,两种工艺,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让人思绪翩跹。

本次远足研学活动,师生们既缅怀了先烈的丰功伟绩,又进一步加强了对革命理想信念的再教育,同时也是对悠远的中国茶文化意义十足的探寻。



(责任编辑:文明网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